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助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20-08-06 15:15:00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山东是职教大省,据介绍,山东省现有中职学校391所、高职院校76所,在校生154万余人。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建设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的目标,积极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职教体系,基本形成了“互联网+”条件下的职教改革发展新模式。

  一、抓顶层设计,职教信息化整体推进成效显着

  抓好统筹规划,将职业教育信息化纳入全省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实施意见》,一体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抓好政策引导,以信息化学习环境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创新为核心,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抓好考核督导,将数字校园、网络课程、信息化管理等作为职业院校年度考核指标,纳入各市履行教育职责重点督导内容。

  二、抓平台建设,全省一体的信息化体系不断完善

  推进省级平台建设,实现了山东省职教管理服务平台同国家教师管理和中职学生管理系统的对接,设置74个管理项目,实现了用户数据、流程应用和数据分析的共享共用。推进区域平台建设,指导各市建设职教平台、教学资源库,统筹市域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学校平台建设,遴选100所职业院校为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在建设升级学校平台上先行先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全省30所学校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数量居全国首位。

  三、抓应用创新,学校教学与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创新线上教学应用,建设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网络精品课程1288门,2019年线上开课1.6万门,2020年面向学生和社会开发、开放线上优质课程2.8万门,确保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为97.36%。创新网络实训应用,合作推进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和网络顶岗实习,各校在思政课和建筑、制造、维修、动漫、旅游等专业普遍应用VR、AR仿真等信息技术开展实训,学生学习兴趣和适应工作能力大幅增强。创新疫情防控应用,开发到校到人的疫情防控系统,对接省卫健委数据形成教育健康码,实时分析监测师生健康状况、返程返校、防疫物资储备等数据,为平稳有序复学复课和疫情精细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抓基础保障,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逐步健全

  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了信息化工作专班,充实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了专家智库,完善信息化人才培训、考评和激励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加大财政投入,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提升“示范校”“品牌专业”等项目的信息化考核比重,2019年职业院校投入信息化经费4.54亿元。确保网络安全,强化主体责任,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通知、处置、通报的闭环制度,确保职教信息化工作有序、高效。

  下一步,山东省将在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进程中,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以智慧校园、优质教学资源、智能实训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打造山东样板、贡献山东智慧、提供山东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