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努力做好全州“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技术保障工作
2020-08-10 13:47:00
甘肃省教育厅
作者: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要求,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全面安排、精心谋划,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采取多项措施,上下联动,全力做好“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技术支持工作,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的冲击,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实现了我州各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1月31日起,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组织骨干人员力量争分夺秒开展网络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对各类技术支持平台进行了解、对比,进行前期的技术支持准备。一是搭建视频会议系统。利用钉钉软件搭建了州、县教育局机关、全州各学校校长、网络教学试点校两个层面、三个层次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州网络教学试点、整体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确保网络视频会议的顺利运行。二是直播教学技术支撑。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对市场主流教学直播软件进行了逐一测试、分析优缺点,结合我州实际选定钉钉直播教学软件。作为特殊时期的一项艰巨任务,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试点先行,探索经验,通过培训、研讨、测试,促使教师尽快掌握网络教学直播技能。

  随后,对全州七县一市及州直学校的1.3万名教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在线教学技能集中培训,针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技术问题有的放矢答疑解惑,避免因教师在线教学中出现错误,影响在线教学的效果。

  由于钉钉不仅仅是一款教学直播软件,还涉及到学校的教学和行政管理,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也安排了技术团队针对8县市各个学校的陇政钉管理员进行了后台操作培训。在开展网上培训的同时,为便于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熟练操作教学软件,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在甘南钉钉技术团队的配合下,分别给教师、学生和家长量身制作了针对性和操作性非常强的文字版和视频讲解版钉钉使用手册。

  自2月16日起,全州网上教学正式开始,在线直播教学在各学校相继实施,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对各县市和学校出现的问题在网上及时进行了处理和解决,网上教学期间,实时指导各县市和学校使用好相关资源,确保直播流畅,全时段为师生提供在线技术保障服务,全州各个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运行平稳。目前,网络教学平台导入通讯录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人数达21万人,活跃人数达到12万人。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确保了各学校疫情防控、教学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得到大多数家长的充分认可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