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电信被曝主动支持垃圾短信发送以牟利

http://itpx.eol.cn  来源:网易  作者:  2012-03-16    

  

        中国电信被曝主动支持垃圾短信发送

  3月15日消息,在今日晚间播出的央视3·15晚会中,中国电信多家市级分公司被曝光主动帮助第三方公司发送垃圾短信,并提供防阻拦方式。

  据央视调查,一家叫上海创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称可以通过电信通道发送垃圾短信,每年短信发送量可超亿条,一般一天便可发送四五百万条垃圾短信。据了解,上海电信通过此类小灵通闲置网络建设短信发送平台,并以每年上百万元的价格向第三方公司收取费用。

  调查同时显示,东莞电信也提供垃圾短信发送服务,不仅如此公司还建立了专门的网上短信辅助发送系统,并称一小时可以发108万条短信以上,同时对于短信内容并不做出限制,发送费用也较为低廉。电信员工表示帮助公司发送垃圾短信,主要是因为短信收入可以帮助公司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类似的垃圾短息每月可帮助东莞电信创收数百万元。

  不仅如此,有的电信公司自身也在发送垃圾短信。在电信公司随州公司记者看到了一个员工刚刚发送成功的房产短信。

  据悉,广州电信、上海电信、随州电信,为了增加收入,都在为垃圾短信的发送提供各种便利。不仅内容未作闲置,为了提高垃圾短信到达率,防止垃圾短信被其他运营商拦截,一些地方电信公司还建立了庞大的专用号码池,号码池里储备了几万,甚至十几万个备用的小灵通号码。

  垃圾短信的问题在中国运营商中由来已久,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陈伟才就曾表示仅一周的时间,便收集了17条诈骗垃圾短信。陈伟才同时表示,假如运营商们能够拦截垃圾短息却因为利益原因没有拦截,那么“和从犯没有什么区别”。

  对此,网易科技第一时间联系中国电信以了解情况,电信表示将在调查后回应。(彦之)

  以下为央视3.15晚会曝光中电信垃圾短信治部分文字实录:

  固定电话怎么能发送垃圾短信呢?

  在上海市祖冲之路,记者找到了上海创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群发商业广告是他们公司的主要业务。商务经理李晨告诉我们,他们一个月下来起码发上上亿条短信,一天下来就能有五百万条。之所以一天能发送这么多短信,秘密就在于他们有一种更强大、更高效、更便捷的短信发送方式。

  李晨说,他们现在用的是电信通道来发,电信通道他是允许发送全网的。移动的能发,联通的号码也能发。

  真的能够利用电信通道发送商业广告吗?李经理现场进行了测试,在输入了记者的手机号码和一段简单的文字,点击发送后,记者的手机立即就收到了一条区号显示为021的短信。李晨说,像021号开头的,就是原来的小灵通号码。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从2009年开始,随着用户的大量减少,小灵通也逐渐淡出了市场,上海电信就利用这个闲置的网络,建立起了短信群发的通道。当然,短信群发公司因此也得向电信公司支付不少的费用。李晨说,像上海创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通道费用,一个月都得几百万。

  离开上海,记者又走访了广东、山西等地,发现利用电信通道群发垃圾短信的现象,在这个行业已经相当普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