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GMIC 2014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新浪科技  2014-05-06    

  5月5日晚间消息,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4年5月5日在北京开幕。尽管“下一个50亿”是本届大会的主题,但智能机器人才是首日GMIC主会场的最大亮点;而整个大会期间既有对自身业务的探讨,当然也包括轰向对手的隆隆炮声。

  机器人成亮点

  虽然是移动互联网大会,但是在首日会议中最引入注目的并不热门的智能手机和移动应用,而是先后出场的两位日本嘉宾展示的智能机器人。

  首先登台的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石黑浩介绍了他研发的女性机器人。现场展示的女性机器人外形极其逼真,能够完成点头、眨眼等动作,并可以进行简单的交谈。

  石黑浩表示,未来将出现机器人社会,一些微型机器人或许可以替代现在的手机,方便老年人和小孩子使用。

  下午登台的Robo Garage公司CEO、东京大学副教授高桥智隆(Tomotaka Takahashi)则认为,智能机器人将成为下一个杀手级的硬件产品。他在演讲中表示,下一个10年内,智能机器人会出现在消费者的口袋里,成为继iPhone之后的最大创新。

  在会场上,高桥智隆展示了两款机器人产品,其中一款名为Robi的小型机器人在安装电池之后,可以完成向上攀绳的动作;另一款叫做Kirobo的机器人则可以进行跳舞、语音对话等。

  智能机器人的未来究竟如何现在还不好预测,但是这种仿人类的科技产品背后的创新着实值得我们为其鼓掌。

  炮声与退休

  在首日的会议中,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的演讲“炮声隆隆”,而被轰的对象则是搜索巨头百度(159.73, -0.18, -0.11%)。俞永福在演讲开头进行了诉苦,说刚刚推出的“神马”移动搜索遭遇百度打压。但转头,他又进行了自我表扬。

  俞永福认为,虽然此次百度针对神马的打击,节奏之快、力度之大都史无前例,但这也恰恰说明了神马对于移动搜索的理解和切入时机是正确的,让百度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和危机感。“能让巨头颤抖,正体现了创业者的价值。”

  为了给自己鼓劲,俞永福还说,“百度是中文PC搜索的王者,但他们的模式平移到移动端是不可持续的。”

  按照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法则,似乎可以预见,“神马”移动搜索估计会咬定了百度不放。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是今天最为年长的演讲嘉宾,为了拉近与台下观众的距离,老人家还脱下了严肃保守的西服。施振荣谈了谈自己几十年经营企业的心得。他说,企业要永续经营,需要不断地创造价值,要平衡利益。

  宏碁目前状况不佳,但施振荣却希望自己可以快速退休。施振荣解释称,自己如此快地从宏碁退休,而主要目的是希望宏碁能够自己建立起组织的变革能力。“我为什么这么快从公司退休,就是希望宏碁能够把变革的文化深植到自己的企业内部,建立变革的基因。”

  施振荣曾两次成功再造宏碁,而在最近的第三次再造中,他又成为了主要的负责人。而短暂任职之后便告退,可能意味着施振荣已经为宏碁制定了合适的发展策略。

  在宏碁的第三次再造中,用户自建云成为了重点。施振荣表示,PC创造的价值空间有限,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利益,宏碁未来需要提供硬件、软件、服务,而自建云则是一个突破点。

  吐槽与国际范

  虽然第一天的会议商业味很浓,但听众还是热情高昂。听众入场需要在大会主办方的现场签到处排队签到,拿到入场证件的人也一度需要排队等待进场,场面堪称“人山人海”。

  人多之后,国家会议中心的移动网络毫无意外的出现问题。不给力的3G、4G网络频遭到吐槽。在会场外面,虽然有两辆紧急通信车支援,但很多参会人员还是对大会周围的移动网络感到不满。很多人抱怨着说:这可是移动互联网大会啊!

  不过在会场外,你是有可能坐上一辆特斯拉(216.61, 5.70, 2.70%)电动汽车,或者是与被戏称为“草泥马”的羊驼亲近的机会。当然,现场越来越像车展、游戏展的妹子们也是另一道风景。

  拥挤在某种程度可算“中国风”,但这并不妨碍GMIC的国际范。实际上,在首日的演讲嘉宾中,现场听众领略了中国人、日被人、印度人、美国人说英语。听众们还好,毕竟有翻译,估计在后台的同声翻译们有些小郁闷吧。不过,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本次大会的多元。

  印度最大移动广告公司InMobi首席执行官Naveen Tewari用纯正的印式英语作了主题演讲。他为原生广告(Native Ads)摇旗呐喊,向着台下的听众说,赶紧拥抱原生广告吧!“相比横幅广告,原生广告更漂亮,更自然,广告点击量也会较传统广告提高5倍以上”。

  福特汽车(15.74, -0.16, -1.01%)亚太产品研发副总裁Trevor Worthington发表了关于汽车产业未来的演讲。他给现场的听众畅想了汽车的发展前景:汽车的互联互通、通过传感器感知故障,进行自动驾驶;成为一个开放的移动平台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