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物联网要走破坏性创新之路 物联网的使命是创造新“物种”

http://itpx.eol.cn  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作者:  2017-06-27    

【导读】物联网去支持延续性的创新困难重重,很难吸引用户的兴趣。物联网要走破坏性创新的路,那么物联网的使命就是要创造新的“物种”。

 

  最近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也为NB-IoT划分了专门的频段。提出了2017年建设40万基站,到2020年建设150万基站的目标。

  物联网的发展借助这两年包括NB-IoT在内的低功耗广域网络的,具备了真正产业化、规模化的条件。业内都期待这几年内物联网产业大爆发。

  然而,回望2009年开始的物联网热潮,我们目前谈论的应用好像还是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交通……看到的还是物联网的碎片市场,除了政府投入之外的盈利困难。

这些年,我们真的没有进步吗?

  从2009年到现在,整个信息产业的进步是巨大的。移动互联网从起步已经走向了普及甚至饱和。手机终端的演进超乎想象,甚至有点黔驴技穷。所有你能想到的APP应用都基本被开发出来了。云计算也从先驱走向了大众,现在如果还用一台物理机去支撑业务是不可想象的。人工智能虽然很虚,但是实在的机器学习已经可以在很多特定领域解决问题。用户的习惯发生了大的变化,用手机超过用电脑更超过看电视。移动支付迅速普及,无现金城市都可行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物联网如果还去琢磨2009年的那些应用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那些很多是想象,不是真实的需求,也没有可行的模式。

  之前设想的物联网应用大多围绕着人,是扩展型的应用,锦上添花的应用。这些应用之前都有,前述设想大部分是想让它们“好的过头”而已。然而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解答》(The Innovator'sSolution)一书里,已经说明用户会渐渐离开“好的过头”的延续性创新,转而选择更具性价比,或者便利性更好,或者更具个性化的破坏性创新的产品。

  那么,什么是“好的过头”的延续性创新呢?当之前的“延续性创新”(下图中左边的斜线)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中,已经超过了“刚好满足客户需求的性能”的那条线时,就是所谓的“好的过头”了。所谓过犹不及,后面才有破坏性创新”登场的机会(下图中右边的斜线)。

 

图:破坏性创新模型

  迷你KTV、照片打印机、共享,这波无人自助项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物联网在那些点上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已经很小了,用户可能需要一个窗帘遮光,但并不需要自动关它,更何况有时候还要另加一个遥控器!

  物联网去支持延续性的创新困难重重,很难吸引用户的兴趣。物联网要走破坏性创新的路,那么物联网的使命就是要创造新的“物种”。

为了避免好过头,它的第一个特征是要脱离对人的依附性。这样的东西富人不需要,因为好过头了,穷人用不起。人身上的,围绕着人10米以内的,家里的就是和人有依附性的,在这个范围内做延展性的应用,就是典型的好过头。

  新物种的第二个特征就是要能够自服务。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传输一个数据。它自己要提供一种服务,自成一个体系。共享单车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自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租赁单车也不是什么新鲜的。现在的共享单车为什么是一个新物种呢?第一它脱离了人,在出租的业务流程中,没有人参与,没有人收费、看车。第二它是自服务的,支付、开锁、还车自成体系。当然它的维修、调度还是靠人,但人退到了后台。这时候物联网的作用才是关键的、决定性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创造了共享单车这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已经满足用户1-3公里出行的需求,所以它火了。

  目前来看,这些“物种”产生的环境已经具备,可以说只等风来了。比如共享模式(分时租赁)目前来讲其实是用物联网的设备、网络、数据最多的。一个供批量卖的设备,每个物品一个RFID当然太贵了,而且没有渠道收回成本。但是对于共享模式的物品,尽可能的识别每一个物品,并追踪、监测每一个物品的状态,怎么充分都不过分。越是充分,运营越精细,可挖掘的模式越多。

  这也是为什么马化腾认为OFO不是共享单车的主流的道理所在。共享模式下的物品,不用物联网,就没有运营可言。

  另外一些案例就是自动售卖机、、橙汁机、miniKTV等自助设备。曾经的物联网网红@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会用微博发送自己的状态。但它没有真正走向大众对不对?它就不是新物种,只是一个更好的饮水机。

 

图: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

  而目前的咖啡机就不同了,它是一个生产者、还是一个售货员。当然它也会发“微博”只不过不是发给人们卖萌,而是发给运营人员,提供加水、加咖啡豆的关键信息。它发的消息的价值比在微博卖萌就大太多了,这时候为传感器、为数据买单是天经地义的。

  进一步的新物种将会更多,可以预见的包括无人驾驶汽车,送快递的车、各种。他们有的会走进我们的生活,有的在工厂或者运输环节。只有在他们之间才是真正的物联网,人们之前设想的供应链数据化,各方面的数字化才能实现。

  有人的环节都太麻烦,只能做出来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破坏性的。更狠一点说,我们进入了人做事只会好过头,而新物种已经可以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时代。

  物联网的使命就是为这个时代服务,创造更多的新物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