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微课录制小技巧,你get到了么?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  2018-05-10    

  微课,作为一个新兴的授课方式,在形式和风格上,更加的具有趣味性、针对性,相比较传统的授课方式,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因此正在逐渐的被广大老师所接受并采纳。中国教育在线作为一个中国最大的综合教育门户网站,为了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微课、接触微课、学习微课。全国范围内的微课录制大赛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启动了。此次大赛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倾力赞助,为了帮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我们的大赛中,爱普生与中国教育在线一起,在西安、银川、天津和兰州四个城市,举办了以“玩转微课,翻转课堂”为主题的微课经验交流沙龙活动。
 
微课录制小技巧,你get到了么?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西安站)
 
  在微课录制的过程中,知识点的选择、微课讲义的制作、录课的过程、制作的课程,看似几个简单的步骤,但都有着需要注意的地方。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导致微课的内容不够清晰,重点不够突出,学生无法真正学到东西。那肯定很多的老师都有了疑惑,如此需要技术含量的微课该如何录制呢?
 
微课录制小技巧,你get到了么?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银川站)
 
  首先我们要明白了解微课的定义。微课,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电脑、手机等工具,结合一些制作软件,将老师的课堂知识点进行碎片化整理、录制的一种微型课堂。这种授课方式教学时间短,内容重点突出并且容量很小,不管是听课的学生还是讲课的老师,都更加的容易接受。此外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与课程内容相结合,进行趣味创作,与当今的热门话题、事件相结合,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更好的讲课效果。最重要的一点,微课的制作非常的简单,传播起来也很便捷,不仅老师之间可以通过网络,相互借鉴和分享,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同时学生也可以利用手边的移动设备,在课余时间同样也能进行观看和学习,不用再担心老师上课讲的知识自己无法及时消化。
 
  微课的设计要点主要在于课程内容的选择上面。微课的录制时间很短,一般在八到十分钟左右,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必须要将自己的内容重点突出。讲课的内容不能是一个很大的知识点,必须将大的知识点分成多个小部分,尽量选择考点和教学的重点、难点以及疑点。并且要将授课内容进行趣味性创作,不能满足于单一的内容讲解,在场景和方案上最好都做好有趣与知识并存,这样更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让学生更好的去主动学习。在这里有一个小的诀窍,我们针对内容总结出一个“六不选”:不是重点、大家都会的、无法确定的问题、一读即懂的问题、即讲即会的、需要学习者亲身体验的。如此简单明了,老师们明白如何选择讲课内容了嘛?
 
微课录制小技巧,你get到了么?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兰州站)
 
  微课录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那就是录制的过程了。从制作课程、录播课程的软件,到制作微课的软件,每一步我们都可以利用自己手边现有的软件和工具,来进行微课的制作。比如在制作授课的讲义时,我们可以选择powerpoint或者超级录屏,powerpoint软件所有的老师肯定都很熟悉,也都会使用。而超级录屏可以将ppt转到软件中,直接生成一个视频,也是非常方便的。在录制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相机或者手机完成录制的过程,这都是生活的必需品,非常的方便。最后是制作的过程,常用的剪辑软件便可以满足简单的制作,比如会声会影、Adobe Premiere、爱剪辑,软件都很简单易学,不会让老师用很长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如此看来,微课并不想想象中的那么麻烦,它很接地气,也很贴近我们的生活。
 
  在录制的过程中,手机与相机的录制,对于投影设备的要求就会高一些。画面要清晰,并且在录制的过程,设备在手机和相机中的画面不能发生闪烁,不然很影响课程的观看效果。除此之外,接受教育的中小学学生都在处于成长阶段,每天身边的科技产品,对于学生的视力有着非常大的威胁,越来越多的学生过早的戴上了眼镜。加上长期面对投影、电脑等设备,辐射日积月累下来,对于老师身体的危害也不能小觑。面对这一局势,更多的学校开始选用具有保护视力功能以及辐射小的的投影设备,让学生、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也能避免身体上的一些伤害。 
  
  所以需要专业的投影设备来满足我们的录制需求。比如现在的投影机3LCD技术,相比较普通的投影机更加的清晰,色彩更加的鲜艳,即使是用手机录制画面,也不会出现闪烁的情况,保证了画面的清晰度;可触屏操作的功能,让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减少鼠标的使用,利用手指便可进行讲义的翻页以及板书的标写,给老师提供了更多的便捷;还有投影用的外向板可以让投影机出现在教室的任何方位,让课堂不再受投影方向的限制,让课堂更加的活跃起来。这些功能都可以让我们的微课录制更加的方便和便捷,从老师们的分享中,爱普生的投影机在老师们的心中,更加的适合学校是用,也更加的符合这些条件。
 
  “技术不可能取代教师,但是不懂技术的教师将被淘汰”,在文章的最后,我们将这句话送给各位老师,希望老师们可以将技术与知识更好的结合起来,不光要会讲课,更要懂得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将自己的课程变得更加易懂有趣。希望参与沙龙活动的每位老师都可以有所收获,并且在微课录制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加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