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怎么选专业?北大青鸟:先看看未来社会需要什么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  2016-07-28    

  高考已经尘埃落定,考生们也差不多从狂喜或失落中走出来了,接下来很多人纠结在该怎么选择专业出路的问题上了。是以个人喜好为主?还是关注行业前景?甚至是听父母的忠告,选择一个未来好就业的专业?

  来自广州的小陆对此深有感触,高考成绩优异的他依照父母的希望,最终选择了和父亲工作性质一样的律师专业,但其实小陆对法律这个专业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小陆说:“我也很理解父母的想法,他们希望我能够顺利的找到工作,少一些波折,过上稳定的生活,但是我并不这样想,我觉得年轻人总要拼一拼试试吧?而且人总是要犯些错误才能长大,对吧?”所以小陆背着父母更换了自己的专业,他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一来是我从小就接触电脑,对电脑的东西比较了解,也很感兴趣,二来是近几年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各类软件、应用总得需要人来设计吧?总得有人来维护吧?我觉得这就是未来市场的需求,计算机专业将来会非常有前景”。大学四年,小陆深深的意识到了自己在实际动手操作上缺乏锻炼,所以除了完成大学基础课程之外还在同学的介绍下,报名了当地的北大青鸟,希望自己在毕业后能成为既有扎实基础理论又有实操能力的IT人才。

  “后来父母知道了我调换专业的事儿,虽然他们不是很高兴但也没有太多的责怪我什么。就是为了向他们证明我的选择,所以我抓住每一次在北大青鸟实验操作课上的机会,通过实际演练企业真实项目提升自己。”如今,小陆已经毕业一年了,成功任职于一家大型网络公司,他说:“爸妈虽然表面上没什么特别的表现,不过第一个月发工资后我请他们吃饭时,他们还是很开心的!这时我才真正感觉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有时候我甚至在想,如果当初完全遵从父母的安排去做了律师,现在的我该是什么样?可能还在为了工作而发愁吧。”

  在北大青鸟学习期间,小陆认识了一位叫小雯的学姐,她入学时就已经在好几家公司工作过了,当初因为家里人觉得老师是个稳定的职业,希望小雯也能做一个英语老师。一向听话的小雯也没有太多的考虑就选择了英语专业,但是毕业后却发现想要当老师的人太多了,做不成老师的小雯开始不断的面试各种工作,辗转两年换了4、5个工作。后来,一位大学同学说,你这有英语的基础不如去学学计算机?当时小雯想,我一个女孩子,学计算机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但当她到北大青鸟进行咨询后,完全打消了这样的念头,明白了现在的互联网人才需求的缺口很大,很多重要的岗位都是女孩子更具有优势,而且北大青鸟“终身职业教育”理念,通过搭建人才合作平台,也能保证他们不为将来的就业发愁。现在,小雯也被一家外资母婴用品公司录用,主要负责网站维护和日常APP的维护,一直到现在工作都非常稳定。

  小雯说:“我不后悔选了英语专业,它是我的软实力,因为我有英语基础,在有些方面会比较方便,尤其是在这种外资企业,但是如果没有‘硬实力’的帮助,我甚至没有机会把‘软实力’展示给别人”。

  所以你还在为该怎么选择专业而纠结吗?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对于现在的IT行业,小陆说:“现在不管去哪儿大家手里都拿着手机看新闻,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可以说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一领域的人才需求未来潜力巨大,只要用心学习,毕业后根本不用特别发愁就业的问题。”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契机,就业实质上和一款新商品即将上市销售一样,卖不卖的好,能不能挣到钱,关键还在于产品能否适应市场需求。

  就业难,难在我们培养的人才不是社会需要的。所以,正在纠结于大学该选什么专业的各位考生们,不要仅仅盯着自己的喜好、父母的安排或是十大热门专业的总结文章,而是脚踏实地的看清市场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并以此为目标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推销”出去,让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