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oracle存储过程中使用行锁的示例

http://itpx.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10-04-19    

  问题起因:一张入库单表中字段status用来记录入库状态,入库前先判断入库标识。若未入库,则做入库处理。否则则做另一个操作……

  问题来了,当两个人同时做入库处理时,取得的状态都为'未入库',于是,你可以想到,发生了两次入库操作。

  在并发问题中,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一些不易发现的错误。这里可以通过一个锁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锁,使该存储过程不能同时被两个线程调用来处理同一条记录。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1(pdm in varchar2) is

  var_flag char(1);

  begin

  select status into var_flag from #T where dm=pdm for update wait 5;

  --开始事务

  --执行业务逻辑

  --修改入库标志

  --提交事务

  --若出异常,回滚

  end P1;

  注意:记录被锁定之后不可以在该记录上做操作。

  --------------------------------------------------------------------------------------------------------------------------------------

  SELECT...FOR UPDATE 语句的语法如下:

  SELECT ... FOR UPDATE [OF column_list][WAIT n|NOWAIT][SKIP LOCKED];

  其中:

  OF 子句用于指定即将更新的列,即锁定行上的特定列。

  WAIT 子句指定等待其他用户释放锁的秒数,防止无限期的等待。

  “使用FOR UPDATE WAIT”子句的优点如下:

  1防止无限期地等待被锁定的行;

  2允许应用程序中对锁的等待时间进行更多的控制。

  3对于交互式应用程序非常有用,因为这些用户不能等待不确定

  4 若使用了skip locked,则可以越过锁定的行,不会报告由wait n 引发的‘资源忙’异常报告

  示例:

  create table t(a varchar2(20),b varchar2(20));

  insert into t values('1','1');

  insert into t values('2','2');

  insert into t values('3','3');

  insert into t values('4','4');

  现在执行如下操作:

  在plsql develope中打开两个sql窗口,

  在1窗口中运行sql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在2窗口中运行sql1

  1.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这一点问题也没有,因为行级锁不会影响纯粹的select语句

  再运行sql2

  2.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则这一句sql在执行时,永远处于等待状态,除非窗口1中sql被提交或回滚。

  如何才能让sql2不等待或等待指定的时间呢? 我们再运行sql3

  3.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nowait; 则在执行此sql时,直接报资源忙的异常。

  若执行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wait 6; 则在等待6秒后,报 资源忙的异常。

  如果我们执行sql4

  4. select * from t where a='1' for update nowait skip Locked; 则执行sql时,即不等待,也不报资源忙异常。

  现在我们看看执行如下操作将会发生什么呢?

  在窗口1中执行:

  select * from t where rownum<=3 nowait skip Locked;

  在窗口2中执行:

  select * from t where rownum<=6 nowait skip Locked;

  select for update 也就如此了吧,insert、update、delete操作默认加行级锁,其原理和操作与select for update并无两样。

  select for update of,这个of子句在牵连到多个表时,具有较大作用,如不使用of指定锁定的表的列,则所有表的相关行均被锁定,若在of中指定了需修改的列,则只有与这些列相关的表的行才会被锁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