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职教梦想·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赴瑞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服务
2020-09-08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组建“红井”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瑞金市凯丰村,走进基层,走访村里创业致富带头人,了解当地脐橙种植产业和扶贫车间,并与凯丰村签订专业服务地方产业兴赣助农协议,结合专业优势以扶贫集市、跨境电商推广等形式助农支农,助力乡村振兴。


  “橙”不一样

  9月2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红井”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瑞金市凯丰村,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该村脐橙种植产业基地,实地调研当地脐橙产业的种植规模、种植品种和种植技术。凯丰村地处山地,人口较少,本地因地制宜,精准种植,目前常住人口300多人,几乎每家每户都从事于脐橙的产业种植,总种植占地多达500多亩。


  而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凯丰村的种植户也深受触动,不仅种植了享誉全国的赣南脐橙,还独树一帜培育了口感甘甜、营养丰富的新品种“红橙”,在种植技术上也使用菌肥而非传统化肥。——这些创新之举使得凯丰村的脐橙有别于市场上的普通品种,经济效益也大大增加。


  “红井”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依据调研实际情况,与凯丰村达成专业服务地方产业兴赣助农协议,后期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将结合专业优势,利用扶贫集市、直播营销等,助力凯丰村进一步开拓市场,打开脐橙销路。


  “窗饰”风景

  脱贫攻坚战打响来,各地把扶贫车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其成为了“家门口就业”的新渠道,在瑞金市黄柏乡最偏远的凯丰村,也有一个扶贫车间。


  在开展了凯丰村脐橙种植产业调研后,“红井”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又来到了位于半山腰的凯丰村扶贫车间——顺源窗饰制品厂。这家生产窗帘饰品的扶贫车间工厂是村支书刘春荣领办的。这位带着技术和十几项专利回到村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把村里能用的劳动力都集中到了他的厂里务工,为乡亲们增加收入,全村仅剩的18户贫困户就有12户贫困户劳力吸纳到了厂里就业。在这道“窗饰”风景线上,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看到了扶贫车间是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


  与此同时,服务队发现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可以为这家扶贫车间带来支持。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拥有全国优势专业——国际商务专业,该专业师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优势,与凯丰村顺源窗饰制品厂想要“出海”的发展方向完全吻合。未来,江外院国际商务学院师生将为凯丰村的扶贫车间提供跨境电商技术支持,助力产品出口。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乡村振兴的质量,先后与婺源虹关村、瑞金凯丰村、于都寒信村等开展实践服务,引导师生利用专业所长,通过扶贫集市、农特产品电商、跨境电商平台等举措服务基层、服务乡村,做职业教育追梦人,做兴赣富民实践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