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走读红色文化,筑牢信仰根基,传承红色基因
2020-11-27 12:0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文件精神,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通过“建立院系二级联动机制、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精心打磨作品严格选拔”的方式积极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同时通过学院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好“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内容、要求及重大意义。

“云端”旅行,对话信仰

  “虽然实地参观学习过,当再次云端浏览还是被革命先烈赤忱爱国、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这是陈诗同学“云端”进入方志敏纪念馆学习后的感受,她说缅怀先烈既要不忘先烈的付出,更要继承前辈遗志,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勇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院“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在今年暑假启动后,6000余名学生线上云游,掀起了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热潮。他们从“云端”出发,寻觅赣鄱大地上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景点,重温红色革命艰辛往事和光辉历程,缅怀赣鄱大地上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感悟革命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此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同学们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馆,游览学习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更加深刻把握了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为后续活动的进行夯实了坚定的思想基础。欧阳素珍同学表示,数字展馆的制作令人惊叹,讲解详细,画面精致,让人身临其境,有些红色景点虽然之前去过,但“云游”后依旧有非常大的收获。

实地走读,追寻初心

  “云端”旅行将一颗颗红色的火种播种在同学们的心中,实地走读让火种燃烧得更充分、更耀眼,引导学院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9月23日至25日,江西工贸职院组织开展“走读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百名学子上井冈山“红色走读”实践活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处处复原景观、一曲曲动人红歌,再现了革命先烈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和英勇光辉的斗争历程。三天的“红色走读”实践活动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大家纷纷表示将铭记历史,大力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岁月易老,但长征精神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我是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红色走读’——红飘带实践队成员黄冰燕,我在于都,我为长征精神代言。”

  “井冈山之行是一次‘学习之旅’,它让我学到了以往在课本上、在书籍中学不到的东西,更是一次‘蜕变之旅’,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提高了党性修养。我是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红色走读’——不忘初心实践队成员王俊楠,我在井冈山,我为井冈山精神代言。”

  为鼓励大学生在“红色走读”中更好弘扬团结协作、集体观念的精神,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学院“红色走读”竞赛活动采取大学生团队形式,由学生自行组团、各系整体统筹,团队人数自定,在十一国庆期间,学院40余支实践团队,分赴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永新县贺子珍纪念馆等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师生共议,红色思政

  10月22日上午,江西工贸职院全体2020级新生在图书馆前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的第一堂思政课。来自学院“红色走读”优秀团队代表王梓骏同学作国旗下发言,与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红色走读”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闻、所感,特别是走读乐平市登高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所见、所悟,表达了对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的深深敬意,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意,阐述了要练就过硬本领,树立远大理想,担起时代重任的想法,并号召同学们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落实到学习和生活当中。


  红色文化为思政课提供了鲜活教材,思政课为红色文化提供了传承路径。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红色走读”的育人价值与功能,学院采用线上和线下,双线思政课方式,师生共话“红色走读”。线上,通过“云班会”“云团日”的方式,同学们在辅导员的指导下,采取分组方式,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聆听红色故事、探访红色故地,形成云游感言;线下,同学们根据实际情况,前往家乡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实地走读,形成走读成果。

展示成果,传承基因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在井冈山红色走读实践活动中,看着一双双红军草鞋,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对井冈山精神中的艰苦奋斗有了更深的理解。我结合自己在学院文创园学习到的知识制作了这幅井冈山五谷画作为红色走读的成果,就是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并时刻提醒我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摒弃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行为,惜粮、爱粮。”学院“红色走读”——红联实践队成员周望达同学说。


 

红色走读作品井冈山五谷画

  “红色走读”实践活动不仅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入脑入心,更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作的灵感。同学们用VR、书法、五谷画、H5、视频、海报、歌曲等方式,将走读感受融入作品中。原创视频《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中,刘文龙同学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内为我们介绍一幅幅烈士油画背后的英雄事迹,原创《走进八一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VR作品可“云游”全新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改编自《成都》歌曲的《红色江西》,表达了身为江西青年学子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红色土地的热爱,对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的热爱。


红色走读作品《我爱中国》

  学院始终重视红色基因的教育和传承,“红色走读”实践活动将在2020级全体新生班级团支部继续推进,让同学们努力从党的发展历程中寻找初心,从红色文化、革命事迹中汲取力量,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图 王星 陶欣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