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疫”以贯之让课程思政更鲜活!

       2020-04-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先绘制旗面、再绘制五角星、然后填充颜色,原本枯燥的制图课,这一次同学们变得格外专注,在线跟着老师一步步地认真完成作品。这堂特别的“云端”制图课,华东交通大学理学院刘志红老师全程直播讲授如何用AutoCAD绘制五星红旗,并在五星红旗的下方写出“我爱中国”四个大字。

  一时间,师生的爱国激情油然而生,直播间被鲜花及“老师辛苦了”等表情字样刷屏。“身为中国人,身为一名教师,我很自豪!”刘志红将此次直播课分享到朋友圈,点赞不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东交通大学协同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充分运用全民抗疫这本“活”教材,着力推动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使“云端”课程思政更加鲜活,愈发动人。在该校外国语学院在线《应用翻译》课堂上,唐斌教授要求学生学以致用,将专业翻译和疫情知识紧密结合起来。

  师生共同搜集抗疫双语素材,并组织编辑抗疫课程思政双语教材,让全校学生在学习疫情双语表达的同时,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据了解,此本抗疫双语教材还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生线上“云晨读”的规定诵读材料。


  通过网络配音App,用英语为视频配音,为武汉和祖国加油鼓劲;在“I花椒”教学平台将课堂教学与生态环保理念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疫情的同时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该校大学外语教研室老师们精心准备,通过双语讲授新冠病毒和个人防护知识,多形式开展课堂教学活动,让科学防控入脑入心。

  此外,由该校孟冬梅、唐斌教授领衔的《中外铁路文化之旅》课程团队积极开展线上慕课教学,不仅着眼于提高学生的铁路英语表达能力,更注重将爱国主义、民族复兴和担当精神教育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使命担当。

  “在刘志红老师的直播课上,我学会了利用软件画一面中国国旗,内心无比激动。我深切感受到老师的用心良苦,也坚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终将战胜疫情!”学生刘俊杰感慨道。(通讯员:黄晓鹤、张欣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