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2项成果为平安校园建设添彩

       2020-04-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结合各高校日常工作、委厅督察、高校自评等情况,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2019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考评。华东交通大学以101.11的高分位列江西省高校(本科组)第二名,被授予“江西省平安校园”称号。

  此前,该校保卫处杨岩撰写的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织牢平安网 夯实维稳基——建立平安联络员机制》,在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高校组)评审中,以最高分获得全省第一名。同时,该校团委付梦荻撰写的论文《运用杜邦安全理论,指导安全运营防控——以高校化学实验室为例》在第十四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中,成为高校唯一入围该论坛的优秀论文。

  早在2004年,华东交大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建立校园治安防控体系,首推校园110,并在各学院建立平安联络员机制——保卫处派一名同志联络一个学院,指导学院开展平安校园工作。该机制平稳运行15年来,在上传下达、安全教育、纠纷化解、隐患消除以及防止群体性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推进了平安校园建设。江西省政府将校园110治安防控体系经验在全省高校推广,并被教育部以简报形式采用。

  杨岩正是基于该校现行的平安联络员机制,撰写了《织牢平安网 夯实维稳基——建立平安联络员机制》一文,在2019年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审中脱颖而出,以92.40分的最高分勇夺省级高校组一等奖。

  如何减少和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都提供了诸多指导性意见。在第十四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上,付梦荻撰写的论文《运用杜邦安全理论,指导安全运营防控——以高校化学实验室为例》,尝试运用杜邦安全理论对教育部门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文件的部分核心内容进行解读,便于从事安全工作的人员从更深层次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导风险防控。该论文在166篇参评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8篇优秀论文之一,成为高校唯一入选文章。

  一直以来,华东交大坚持以人为本、防微杜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构建了全员参与、部门联动的综治工作格局,努力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该校层层落实综治责任制,建立班级综合治理述职制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充分利用班会、板报、校园网等形式,开展防火、防盗、防传销教育,让更多师生参与和支持平安校园建设。(华东交大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