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化工学院“拼命三郎”路大勇:用家国情怀诠释师者担当
2020-09-09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他是令人崇敬的恩师,
他是令人钦佩的同事,
他是令人爱戴的领导。

  他就是“2018年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路大勇教授。评审委员会给他的致敬词是:“以国为重,你以忠仁之心站于潮头,忘却繁花似锦,你是一面旗帜;携报国之志,淡云流水中,实验室深处万般功利消于无形,只因那大写的家国情怀!”他以自己的热忱和无私书写了大大的“奉献”二字!
  初识路老师,是在2012年我研究生毕业来到吉林化工学院工作,那时,我只觉得路老师是一个执着的、敢拼敢闯的人,但当后来陆续听说过他的一些经历并亲眼目睹他的忘我工作状态后,对他产生了浓浓的崇敬之情。

  路老师在研究学问的道路上有着一种倔强和执着,在日本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他发现隔壁课题组有一个搁置很久无人问津的电子顺磁共振仪,想到可以把这台仪器用于他正在做的材料的分析应用当中,当他跟对方实验室的负责人提出这个请求时,却遭到了质疑的回复:用,可以,但是只允许你用三次,如果三次之后,你没有做出结果来,以后就不能再用了。倔强的他充分构思和计算,在利用那台仪器进行第二次实验后就得到了想要的理想数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日本同行的尊重。2007年,路老师在结束了日本山形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由于在钛酸钡陶瓷领域的突出的研究成果,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以给予全家绿卡和非常优厚的待遇作为承诺,希望他能够到贝尔实验室工作。但是路老师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做学问是为了祖国、学成必须要为祖国效力!落叶归根的回国没有意义,只有硕果累累时的归来才有价值!他毅然踏上了回国的飞机,同时带回了电子顺磁共振研究技术和视若珍宝的研究数据。回国后,他没有任何的迟疑,从零开始,建中心、搭平台、买设备,他利用中心购买的第一台国产X射线衍射仪起步,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发表了很多先进的研究成果。以此为开端,路老师精打细算添置实验仪器设备,如今,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拉曼散射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高端科研仪器设备,已经成为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中心有台非常先进的电子顺磁共振仪,是国内同领域屈指可数的几台先进仪器之一,路老师也运用这台仪器做出了很多宝贵的研究成果。

  在积极筹建教学科研平台的同时,2007年至2013年间,在路老师带领下,先后创办了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物理三个本科专业,将无机固体功能材料、金属材料表面处理及中药质量控制等多个极具就业前景的方向引入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中,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2015年5月的一天,正在指导学生实验的路老师,突然感到心口剧痛,随即额头上出现豆大的汗珠,浑身无力。同事和学生们坚持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路老师患了严重的冠心病,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治疗并接受手术。并严肃警告家属,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不能过于劳累,必须卧床休息!可是路老师却说,“我不能以身体原因就放弃应承担的责任,更不能把生病当做不去指导学生的理由”。那时,在钛酸钡陶瓷受主掺杂氧空位的难题已经困扰路老师多时,他急于去攻克这一难关,他不愿意因为治疗而耽误他宝贵的时间,所以,即使在病床上他仍然坚持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指导学生不断调整、不断实验,再结合数据分析、思考。最终,在他患病期间成功攻克了那项难关,把国内碳酸钡陶瓷的研究又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作为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在路老师眼里,处处都有研究价值,患病期间,用于治疗的药物种类繁多,他凭着学术人敏锐的思维,对每一种药物的结构、性能、作用机理都想探个究竟,他想:如何将药物的作用机制与材料科学结合起来,那将会是一个新的交叉学科。因此,他想到了从材料分析的角度对中药进行质量控制研究,认为这会是材料领域一个极具潜力的新的研究方向。他当即从用在自己身上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入手,到中药三七粉、再到消炎利胆片,路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极具前沿性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在《时珍国医国药》、《中药材》等国内顶级药物类期刊上发表。记得有一篇文章在投出后,审稿人对文章中的成果产生了质疑,对自己的研究非常有信心的路老师在进行了重复实验验证后,与审稿人进行了六轮“唇枪舌剑”式的辩论,对方被他的执着和认真感动,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肯定了他的研究路径。路老师果断在本科生专业中开辟了中药质量控制这一新的方向,如今这一专业方向已经培养了两届本科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欢迎。
  出院后,严重的冠心病不允许他再像以前那样没日没夜的拼命了!心脏病就像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他的生命!即使如此,他依然忘我的工作,依然时不时要在办公室住上一宿。2015年底,路老师的心脏病加重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一番检查下来,医生凝重的给出了另一个可怕的结果,又身患了结肠癌。这对路老师本就不算健康的身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专家会诊后建议去北京治疗,在北京手术后仅休养了一周,腹部刀口还渗着血,他就坚持办理了出院手续,执拗的回到学校工作岗位上。我们知道,他是放不下学生、放不下他的研究。记得当时刚刚休完产假的我在学院的走廊里看到大病初愈的路老师,差点没有认出来,印象中路老师是矫健魁梧的,而出现在眼前的他憔悴不已,一场大病使他暴瘦了四十多斤! 
  大家想,这回,他总该好好修养一段时间了吧,毕竟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啊!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却又在我们意料之中,他一天都没有休息。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休息”这两个字!在他的任务书里,学生比他的身体还重要!他常说:“我是一名教师,育人的使命在肩,我得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我要倒下了,我的学生咋办?”。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生病最严重的那两年,他的教学、科研完全没有停滞,成果没有出现空白,他仍然充满干劲奋战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上。
  2018年,由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迅速发展,师资越发不足,为了能够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路老师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的高校到处奔走,作为一院之长,亲自去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沟通,介绍学校的环境、发展空间和待遇等问题,希望能够给学院引进优秀的年轻教师、充实我们的师资队伍。即使如此忙碌,路老师仍然坚持指导我们年轻教师的博士毕业论文,记得那段时间常常会在凌晨一两点接到路老师发来的消息,从论文英文摘要的语法,到实验过程的撰写,都有他细致的指导修改,他常说:我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突出贡献人才等不少的头衔和称号,但我最喜欢的就是“老师”这个称呼!
  2019年学校组织体检,报告单中显示路老师有几项指标非常不好,大家都劝他去做进一步的检查,他仍然执拗的不肯,他说:“一番检查做下来,又要耽误好几天时间啊”。暑假时,加班中的路老师几乎时时都要用手轻轻按压腹部,那时他的病情就在逐渐加重,但他还全然不顾大家的劝说,一个暑假都在学校里加班工作。到了2020年春节期间,他连续多天低烧,家人强行带他到医院检查治疗,这期间正逢新冠肺炎疫情,学生线上复课后,他仍坚持线上给研究生授课。在进行了半年的治疗后效果欠佳,医生建议去北京会诊就医。临行前一天,学校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安心到北京看病,不要再到学校来了,但他依然不肯,他说:“我这一走不知道得多长时间,教学院的事还要妥善安排下,很多刚入职的老师我还得嘱咐下,学生那里我也得交代交代,研究生还得托付给别的老师看一看……”他就是这样的惜时不惜命。他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路大勇老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吉林化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路老师通过视频寄语毕业生:“希望你们遵循自然科学规律,扎根制造业,成为一个干实事、讲真话,对社会有用的人。”路老师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激励着每一名毕业学子。他把大写的“人”字,印在了一届届学子的心中,印在了一批批年轻教师的心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就像一座“灯塔”,为每一位学子照亮人生前行的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