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成立“农电商”扶贫助农团队 网上直播带货带技术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赋能
2020-11-23 21: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上山下乡”做培训、直播带货带技术卖农产品……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由20余名师生组成的一支“农电商”扶贫助农团队,从2015年起,一直在吉林大地精准扶贫助农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奋力前行。他们就是该校工商管理系大创团队的师生们,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直播带货带技术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赋能”所采取的一个新举措。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据工商管理系穆丽主任介绍,为了助推吉林省农村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我们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内容,实施了乡村电商培训、网络直播等方式的电商兴农项目。联合高校教师和愿意致力于农村发展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以公益传播讲授知识和技能的形式,上山下乡传经送宝,让农民学会应用电商平台,售卖各种农副产品。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大学生网上直播团队,利用抖音、淘宝等各种平台,与部分校友的电商企业对接,共同为吉林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打开销路,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美女主播”的2019级姜黎黎同学告诉记者,线上卖货、支付下单,直播带货带技术格外红火。我们的“扶贫直播间”每天直播1-2个小时,已经成为课余时间的最美好时光。在直播初期,由于经验不足,观看量和粉丝量非常少。我们把网络链接分享到家人群、朋友圈、校友群等微信群,了解和进入我们的“扶贫直播间”,给我们一些支持和鼓励。经过努力,观看的人越来越多,销售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我们直播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介绍农产品的时候越说越兴奋,并及时回答粉丝和网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面对记者,她依然难掩心中的兴奋。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还是在贫困落后地区的农村。为了提升农民的网络销售技能,工商管理系的师生们在穆丽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吉林省白城等地区,走遍了37个乡镇村屯和上千户贫困家庭,与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建立联系,对村民进行电商业务培训。2018年秋天,师生们在去镇赉县五五村培训时,从下午两点出发,历经六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沿途看到村子里堆积成山的农产品无法销售,心里十分着急。师生们不顾疲劳,与当地的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对接。在和农民交谈中,得知驻地偏僻,交通运输不发达,导致绿色农产品销路不畅,挤压十分严重。他们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用特有的课程体系对农民进行分类指导。通过培训让农民认识电商平台,掌握电商销售技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许多农民在网上开办了农产品销售直播间和网店,一时间,自产的农产品在网上销售十分红火,腰包的钱也越来越鼓,日子过得很富足。据统计,自2015年师生们开展农电商扶贫培训工作以来,先后利用线上和线下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并发挥校内网络直播教室优势,为全省8个贫困县的50余种农产品代言,月均销售额达上万元。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勇气与担当,深受农民的欢迎和信任。

  据该校党委书记付宏政表示,工商管理系“农电商”扶贫助农团队的师生们,利用业余时间,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形式,敲开了用“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的一扇大门,也让变“潮”农民生产的农产品走出了深山、走进了千家万户,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赋予了新动能。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图文:解克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4 11: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8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