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宋尔卫、戴永久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11-22 17:19
中山大学
作者: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山大学宋尔卫教授、戴永久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宋尔卫院士简介

  宋尔卫教授是我校孙逸仙纪念医院培养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在国内早期开展乳腺癌保留乳房根治术,并发现保乳术保留的肿瘤微环境组织对后续抗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重要价值。他围绕肿瘤微环境和免疫治疗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微环境中多种具有促癌功能的免疫和间质细胞新亚型及其促癌机制,开拓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方向;分离鉴定了重要促癌细胞因子的受体,揭示了微环境的免疫调控新通路;发现了长非编码RNA(lncRNA)参与肿瘤微环境细胞信号传导的新功能,丰富了免疫微环境信号调控网络的机制。这些系统性创新成果为靶向肿瘤微环境及针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策略。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Cell、Cancer Cell、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曾两度入选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8年及2018年),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宋尔卫,1970年生,广东鹤山人。1995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2000年获中山医科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

  戴永久院士简介

  戴永久教授是我校大气科学学院成立以来当选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陆面过程的规律和机理、陆面模式的构建以及将陆面模式与气象/地球系统模式进行耦合等相关的研究工作。他创建了三个陆面模式(IAP94, CLM, CoLM),建立了与模式相匹配的完备的全球陆面数据集,建成了集模式、数据集、参数优化、资料同化和高性能计算为一体的陆面模拟系统。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对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戴永久,1964年生,湖南武冈人。1987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1992年至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1997年至2000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任助理科学家。2000年至2003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任研究科学家。2002年至2016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16年至今任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