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孙其信出席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农业农村专题咨询会
2019-12-25 10:19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12月22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在京组织召开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农业农村专题咨询会(以下简称“咨询会”)。我校校长孙其信、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综合协调处处长李瑞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张守攻、蒋剑春、刘仲华;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华雄、欧阳进良、中科院前沿局副处长孙玉娜、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平青、中科院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颖明、周建中等有关专题专家出席了会议。

  李瑞国介绍了会议目的,强调规划战略研究要充分体现战略性、创新性、区域性,特别是要体现科技如何支撑保障粮食安全,以及不同区域的农业农村发展。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代表专题组从国际形势趋势分析、国内现状与需求、指导思想与目标原则、重点任务部署、改革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农业农村专题战略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就未来15年农业农村发展和如何强化科技创新进行交流讨论,均充分肯定了战略研究编制工作成果,认为战略研究的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思维较强,提出了进一步准确设定战略研究的目标、突出战略研究的多元主体、体现中国特色的农业发展战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培育国际创新型龙头企业、解决科技产业融通不足、破解农产品进口依赖等建议。

  蒋丹平对战略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规划的目标和主线,目标既要有引领性同时也要与国家大的战略目标契合,要强化科技在未来农业新业态中的支撑作用;其次,要加强任务部署的针对性,确保关键重大技术落地;再次,要找到区域发展和农村发展的结合点,做好农业区域性的布局和协同发展。

  孙其信指出,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步伐已经十分迅速,战略规划要基于未来中国农业问题导向,要做好关键技术突破的整个链条部署,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从战略研究的思想要逐步转到规划思维,继续做好下一阶段。

  来自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机院、中国水产科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重庆畜牧科学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等23位专题战略研究相关人员,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教授、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成果管理处处长牛爽、及农学院陈源泉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新闻延伸: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农业农村专题研究工作委托我校主持,孙其信校长担任起草组组长。战略研究工作2019年4月11日正式启动,组建了战略咨询组和研究组,共计有500余名专家参与战略研究,200余名专家赴全国各地地方、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开展调研上百次,召开总体推进会和咨询会5次。分别完成了国家中长期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子专题报告、总体报告、调研报告等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