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耄耋教师叶嘉莹入选《中国捐赠百杰榜》
2020-01-17 09: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1月15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捐赠百杰榜(2019)》。上榜人中,唯一的耄耋老人是南开大学教师叶嘉莹,她向南开大学捐赠1711万元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此前,她已于2018年向该项目捐赠1857万元。

  叶嘉莹出生于1924年,别号迦陵,教书育人70余载。她是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曾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榜单统计的捐赠额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的公开捐赠金额(含承诺)。2019年,百杰捐赠总额达1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总额256亿元有较大幅度下降,在过去9年百杰捐赠总额统计中排第五位。爱尔眼科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邦以捐赠1亿股公司股权位列榜首,为年度首善;杨国强、许家印分别以18.1亿元和17.55亿元列第二、三位。

  北师大社会学院教授、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表示,教育和扶贫是百杰捐赠主要投向领域。2019年共有14项校友捐赠,其中包括融创中国向清华大学捐款10亿元共建世界级医学中心;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成为2019年百杰接收捐赠最高的高校基金会;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重庆大学也在2019年度接收超过1亿元捐赠。“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美好生活+乡村振兴”等转型升级的公益慈善理念,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公平社会的向往,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额捐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