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揭牌
2020-07-07 10:5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7月6日,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揭牌暨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上线仪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中心二楼大厅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冷畅俭,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出席仪式。副校长罗军主持仪式。

林黎明、任步学、李兴旺、李婧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陕西省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决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

  李兴旺宣布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聘任通知,吴普特受聘为研究院院长,罗军受聘为研究院执行院长。林黎明、任步学、李兴旺、李婧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吴普特、李九红分别致辞。

  研究院将汇聚国内外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建成应用型学术研究平台和决策咨询机构。研究院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创新引领”为宗旨,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问题,开展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示范模式与标准研究、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与成效评价研究等,提供政策建议、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服务,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发展。

  吴普特表示,学校承担了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三项任务,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这为学校未来发展带来了三大机遇。首先,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大多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与学校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提供科学、技术和人才的支持的使命相契合。其次,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要区域。而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5个标杆建设,其中一个标杆就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第三,学校率先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在中亚地区建立了若干个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具备一定的工作基础。

  吴普特强调,学校一直坚守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杨凌小镇,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学校将把研究院建设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与努力下,学校有信心也有决心把研究院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上线仪式,林黎明、任步学、李兴旺、吴普特、李婧、李九红、康振生共同启动农业合作网。为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国家在农业合作领域的信息交流,搭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农业技术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办了上合组织国家区域农业合作网。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省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教育合作线上报告会,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做了关于上合组织国家教育合作的线上报告。随后,吴普特主持召开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院务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普特为院务委员会代表袁鸿马、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康振生颁发了聘书。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汇聚用好现有各种资源,抓好研究院三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提高世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继续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