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揭牌
2020-07-20 13:28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7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称长江口站)举行。华东师大教务处副处长徐世猛,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党委副书记罗艺,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天舒、崇西分站站长刘文亮,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崇明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常青等一行来到崇明,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依托长江口站实习基地,除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原有生物分类原理与实践、环境问题野外实习外,该实习基地将马上开展生命科学学院的动物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地理科学导论、自然地理学导论、地貌学、水文与水资源、旅游地理学和全国地理学理科基地联合实习,以及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区域科学导论等课程的野外实习内容。

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在崇西分站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在长江口站总部揭牌

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崇明野外实习基地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先后在长江口站崇西分站和长江口站总部所在地崇明生态研究院举行。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崇明野外实习基地在崇明生态研究院一并揭牌。仪式结束后,周立旻带领参加野外实习的学生参观崇明生态研究院并进行讲解。

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带领学生参观崇明生态研究院并作介绍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2019年7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了实习教学对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的重要性。2019年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启动,华东师大19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需要一流的实习基地做支撑,华东师大入选的地理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等一流专业更需要野外实习基地做支撑。

师生参观崇明生态研究院

  崇明岛是华东师大生态学、地理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等本科专业培养的天然课堂和教学资源。长江口站及其分站在满足科研观测的同时,还可为这些相关专业提供野外实习基地。

  长江口站起源于华东师大1996年建成的崇明东滩东旺沙湿地定位研究站,主要研究堤外潮滩湿地生态系统的发育。后经过变迁与发展,2001年建成崇明东滩湿地野外实验站并运行;2005年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华东师大在崇明岛西端建成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并开放运行。2013年,学校整合了崇明东滩湿地野外实验站和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组建了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为探索易侵蚀岸段湿地修复与保育技术,华东师大于2015年布局了杭州湾北岸分站。2019年8月,华东师范大学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被教育部认定为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10月,又被上海市科委认定为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江口站研究方向为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响应,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保育、修复、重建与示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