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疗养院合作共建研究中心挂牌
2020-07-20 13:34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华东师大与华东疗养院共建的“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华东疗养院挂牌

  7月1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疗养院合作共建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中心建设规划研讨会在华东疗养院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大学校长钱旭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校长助理、医学院筹建办公室主任雷启立,华东疗养院党委书记封蔚、院长朱勤忠、党委副书记胡滨、副院长冯爱成,以及双方项目团队负责人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封蔚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疗养院举行合作共建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中心建设规划研讨会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疗养院共建的“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正式在华东疗养院挂牌。此次挂牌是继5月23日华东师大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两个中心揭牌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充分沟通、务实合作,把规划蓝图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的具体体现。同时,双方正在筹建“心理保健中心”,三个中心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方向前沿,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从技术创新向临床服务转化的全链条合作平台。

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俊升作汇报发言

华东疗养院老年病科主任关国跃作汇报发言

华东师大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叶锋教授作汇报发言

华东疗养院放射科主任左翔作汇报发言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锋老师作汇报发言

华东疗养院党委书记封蔚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俊升和华东疗养院老年病科主任关国跃分别汇报了脑和行为研究评估中心的建设进展及发展规划。该中心将充分整合我校在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和华东疗养院在生理、心理健康方面的丰富资源,开展阿尔茨海默症早期筛查研究项目计划,以及基于虚拟现实平台的认知能力训练、基于任务平台的心理诊断评估系统等方向的研究。华东师大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叶锋教授和华东疗养院放射科主任左翔分别汇报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及规划,双方将聚焦五大方向开展联合研究,包括基于多参数磁共振影像的前列腺肿瘤计算机辅助诊断的应用研究、高分辨磁共振成像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研究、基于定量磁化率成像的脂肪肝病人肝纤维化的研究、STAGE研究以及大样本队列研究。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锋老师汇报了心理保健中心的建设构想,包括开发设计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研发心里测评和服务工具、专业培训等。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讲话

  王宏舟指出,两个“华东”之间的合作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要把科研项目、科研论文做在临床一线,切实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既要借鉴学习华东疗养院在预防保健、疗养康复方面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又要充分发挥华东师大教师团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为华东疗养院,乃至中国康复医疗领域提供更精准的解决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作总结讲话

  钱旭红院士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与华东疗养院的三个合作项目,感谢华东疗养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同时针对双方合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以服务谋发展”的导向,切实了解双方,尤其是华东疗养院服务对象和医务人员的需求,努力实现合作双赢;二是做好“康养结合、医养结合”这篇文章,通过双方合作助力中国“康养”“医养”等新的产业形态快速发展;三是加强“医教协同”,充分发挥华东师大在教育学、心理学等传统学科优势,以及体育健康学等音体美特色学科优势,与华东疗养院共同打造“运动处方”“艺术疗养处方”“健康教育学”等特色方向。

  会上,华东疗养院领导班子对双方合作高度认可,指出希望双方能继续挖掘各自优势,加强在师资队伍、研发团队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合作,对既有服务进行研究、总结和提炼。同时找准契合点,把合作项目进一步落细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