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结业
2020-07-21 10:25
同济大学
作者:

  为期5天的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7月20日结业。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出席结业仪式,方守恩作了题为《党建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大学》的总结报告。学校中层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学员集中在一·二九礼堂和逸夫楼听课,全体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线上旁听。结业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主持。

  方守恩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高校党建与大学治理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内涵。他指出,中国大学的诞生发展中镌刻着党建的烙印,中国大学的体制探索中确立了党建的引领,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大学治理创新的新要求。我们要把同济大学建设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地,建设成为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学文化和制度建设的典范,建设成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在一流大学治理过程中,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六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大学治理结构的特有功能与优势,重点围绕党在大学治理中的全面领导、价值整合、组织协同、榜样示范、环境净化、制度自信“六大功能”,发挥引领作用,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党建引领一流大学治理新道路。

  方守恩对本次研讨班进行了总结。他说,在这次研讨班上,陈杰校长和各位校领导结合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分享了相关块面的凝练和思考,体现了班子对各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举措建议。研讨班还安排了现场参观、网上学习和两次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交流思想,贡献了很多好建议好思想。这次研讨班方式上有创新,达到了预期效果。广大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和对高校发展规律的认识,发现和剖析了面临的不足和问题,学到了一些工作方法。会后,各部门各单位可以参考这种形式,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培训研讨,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同济大学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一方面有效传达学校的政策方针,另一方面也制定出提升部门治理能力的实施计划,拿出实际可行的贯彻举措。

  最后,方守恩对学校中层干部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在思想意识方面做表率:“四个意识”要切实落到具体工作上;理论学习要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强化法制思维,坚持依法治校。二是要在工作投入方面做表率:要发挥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处理好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三是要在科学管理方面做表率:要以师生为中心;要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工作效能;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还对巡察和整改、招生、军训和征兵、防汛防台、学生就业和迎新等工作作了部署。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第9组组长彭震伟,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第18组组长赵宪忠,财务处处长、第14组副组长朱志良分别代表所在小组作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这是学校第一次专门针对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而组织的研讨班,15场报告以宏大的视角、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谋划学校发展全局,对学校学科发展、学院治理、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提升极具指导性,深感收获巨大、受益良多。今后学院、部门将积极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推进所在学院、学科、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结业仪式前,校领导蒋昌俊、吴广明、冯身洪对相关专题工作进行了部署。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7月16日开班,方守恩、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出席,陈杰作了题为《勤思·纳新·作为——一流大学治理中管理干部的自我修炼与能力提升》的开班辅导报告。期间,校领导伍江、蒋昌俊、吴志强、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分别作了题为《发展规划与大学财政》《全球化时代下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信息化水平提升》《大学科技转化机制和政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下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队伍能效——“双一流”背景下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双一流”建设与资产管理和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建构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大学文化》《以一流科学研究支撑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担当作为,锻造卓越干部队伍》《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推进医口建设》的专题报告。中层干部还分为20个小组,通过zoom平台开展了2次线上分组讨论,畅谈聆听报告的体会,围绕学校提出的有关政策、作风、校院两级管理等问题,以及所在单位或部门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部分小组的分组讨论。中层干部还参观了在衷和楼大厅展出的,同济大学联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举办的《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并“云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渔阳里。

  举办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旨在落实学校党委2020年度重点工作“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教育管理效能,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狠抓管理服务作风,不断提高同济大学中层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和决策与管理水平,进而提升管理工作能效,夯实学校支撑保障体系。

  全体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题研讨班工作,于6月28日至30日连续三天开展了第一轮集体备课,并于7月14日全天进行了第二轮集体备课,认真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制定主讲内容,主要围绕高校治理的目标与理念、高校主要业务综合研讨、高校干部管理基本素质等模块进行宣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