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云发布”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2020-07-21 11:20
清华大学
作者:

  7月20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即将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的刘布楼同学颁发了首封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邱勇说,研究生学习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也是人生旅途的新起点。作为校长,我很高兴见证你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祝贺你们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

新版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亮相

  邱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挑战面前,一所好大学一定要知道应该坚守什么,一定要有能力对外界的重大变化做出迅速的响应。2月3日,清华面向全社会郑重承诺: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要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此后5个月里,自强的清华人保持奋进的姿态,用严谨的态度、勤奋的作风、求实的精神、创新的意识,成功实现了一场意义深远的在线教学变革。7月3日,清华大学再一次向社会作出承诺:质量永远是教学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要持续推动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深化。

  邱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同学们也坚守住了属于自己的职责,经受住了人生的重大考验。每个人都克服了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和变化,以辛勤的付出和优异的成绩,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邱勇希望同学们能够追求学术本真,不断提升为学为人的境界。他说,自去年4月学校发布《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一系列重要举措得到实质性落实,进一步明确要回归学术本真,努力铸就一流的学术品位,努力形成良好的学术文化。希望同学们永葆学术热忱、努力扩展学术视野、不断开拓学术气象,坚定地走出属于自己的学术道路。

  邱勇指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是清华人身上的重要特质。他引用季羡林学长在《清新俊逸清华园》一文中对清华精神的描述,寄语同学们要保持定力、升华境界,将求学的“小我”融入国家和世界的“大我”之中,以更笃定的信念和更开放的视野,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勇敢肩负起时代使命。

  成为第一个收到新版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刘布楼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收到清华以云端方式发出的通知书,是极大的激励与鞭策。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这次疫情中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科技担当、家国情怀”。立足专业、潜心科研、面向未来、贡献祖国,是新时代科技工作人员应有的科技担当和家国情怀。进入清华大学深造的梦想成真,也意味着崭新的逐梦征程已经开启,自己将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刻苦努力学习本领,认真严谨开展研究,为人工智能发展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布楼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专业成绩优秀。疫情期间,他在克服诸多困难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和答辩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高三考生提供在线辅导和答疑,参与值守住宅小区大门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菜送药等。

  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凸显清华人文底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也推迟了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时间。但是,2020年也成为大家风雨共担、勇敢追梦的一年,新的学习阶段即将如期开启。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研究生会提出的“关于优化研究生新生入学体验”的提案,清华大学重新设计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为今年新录取研究生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新版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副教授率领团队设计,多位在读研究生参与。陈磊介绍说,通知书整体设计理念源自清华校歌中“水木清华众秀钟”,意在向新录取研究生们展现“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的清华风采。新版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力求使广大新生能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由衷祝福与热情,加强新生的荣誉感,同时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新版通知书外壳采用清华校色——紫色,上有清华大学校徽和“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字样,外封裱附紫色织物,典雅而富有人文气息。

  内页左侧为精美的插图页,以清华校色紫色为主色调,运用装饰艺术的视觉表现风格,提取校河、荷塘、荷花等清华元素,与清华学堂、二校门、大礼堂、日晷、西体育馆等系列标志性建筑相融合,展现了清华校园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生机活力。插画后期印制采用了线条和局部形象烫印工艺,精致而不失大气,兼具艺术性与仪式感,强化了录取通知书的纪念价值与收藏意义。

  内页右侧为录取通知书文书,底纹由清华校花紫荆花造型组合排列而成,代表众多清华学子的汇聚;文书装饰边框由抽象的无穷大符号“∞”排列而成,象征着清华学子未来的无限发展;文书的底纹中心部分为清华校徽,下方为校门图形,象征欢迎同学们来到清华大学知识殿堂。

  新版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采用横开本形式,在呈现出清华菁菁校园美好风貌的同时,也凸显清华校园厚重的人文底蕴。工艺方面端庄大气,丰富了通知书的质感与体量感,寓意着锐意进取的莘莘学子对远方理想之向往。

  据悉,7月20日起,所有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寄出。

  学科布局不断完善,网络远程复试创新选拔方式

  2020年申请清华大学研究生的人数创历史新高。经过严格的选拔,清华大学共录取3000余名博士生、6000余名硕士生,比上年规模有所扩大。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清华大学通过自主审核的方式新设基础医学、科学技术史、天文等一级学科并招生,学科布局不断完善。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首次作为院系独立招生,按照能源材料、信息科技、医药健康、海洋工程、未来人居、环境生态和创新管理“6+1”个主题领域布局,共录取千余名研究生,加速清华大学的国际化进程。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首次招生,在发挥协同创新优势解决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重大关键问题的同时,做好面向关键领域的人才培养。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在受到广泛好评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并开设长三角项目,面向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空天技术、微电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国家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培养高端创新领军人才。

  清华大学创新培养模式,以“项目制”的方式推动特色专业方向的发展,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等一批新项目启动首批招生。

  今年的疫情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为此,清华大学决定加大公共卫生尖端人才培养力度。4月2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将集中力量加快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的发展,学院将在新一年度开始招收研究生。

  受疫情影响,原定春天举行的研究生复试也不得不改变时间和方式。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网络远程形式举行,在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下创新开展。5月7日-17日,清华大学共组织230多场硕士生复试,以及博士生的综合考核,复试工作顺利平稳完成。

  疫情期间的网络远程复试,既是一次不得已的应急之举,更是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的一次探索,是网络时代高层次创新人才选拔方式一次新的尝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清华大学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和根本使命,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习成效的影响。

  同时,清华大学灵活调整毕业相关教学安排,调整考核方式或明确替代方式,以在线的方式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议工作,新增8月毕业及学位授予批次,尽最大可能避免毕业延误对学生后续深造或就业造成影响。

  新的学年即将开始,清华大学将如期开学,美丽的清华园正等待着大家!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清华大学将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一道,迎接挑战,创造未来!

  我在清华等你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