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一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0-09-02 15:00
兰州大学
作者: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国知发运字〔2020〕28号),兰州大学为专利权人、胡斌教授为第一发明人的发明专利“一种脑电与温度相结合的抑郁人群判定系统(ZL201610709400.9)”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兰州大学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该专利公开了一种脑电与温度相结合的抑郁人群判定系统,针对心理生理信息持续化跟踪难、监测精度低、普适化感知差等卡脖子技术问题,发明了多项指标优于同类产品的便携式无线三导脑电传感器,同步集成了基于石英晶体的高精度多通道温度传感器,发明了一次性磁吸式贴片电极,提出了新颖的实时眼电去噪算法。创新性优选并融合了与情感异常相关的前额三导联脑电及温度特征,进一步提升了对抑郁等异常情感状态的感知水平。

系统示意图

胡斌教授在“第八届情感计算与智能互动国际会议”上与“情感计算”提出者MIT教授Picard,R.W.进行交流

  新闻背景:

  据悉,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本届中国专利奖共产生专利金奖30项,银奖58项,优秀奖696项;外观设计金奖10项,银奖15项,优秀奖60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