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京参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2020-09-08 17: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9月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以“牢记重托、扎根西部, 努力谱写一流农林教育新篇章”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钟登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新农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钟登华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总结梳理新农科建设发展经验,要求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要着眼“两个大局”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

  吴普特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去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极大振奋和鼓舞了全国农林师生勇担强农兴农大任的坚定决心。一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吴普特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第一,全面领会“回信”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针,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科技问题等重要论述中系统领会“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扎根西部办好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办学的思想遵循和行动纲领。三是研究提出学校“12345”发展思路,破解了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命题,明确了新农科是适应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设内涵。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一是大力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推动设立“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率先建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依托秦岭试验林场和黄土高原国家试验站开展“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开设“大国三农”系列通识课程,持续开展劳动实践、乡村调查等活动,学生知农爱农意识和强农兴农使命感不断增强。二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增设新专业,开办辅修专业。聚焦国家战略,注重学科交叉,设立学科群推免专项及“乡村振兴”等研究生培养专项。三是强化农林实践与双创教育。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形成课程、学生、教师“三进农业一线”的实践教育格局。创立“三面向三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2019年荣获全国“互联网+”大赛主赛道唯一涉农项目国家级金奖。

  第三,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一是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类健康”四大学科使命,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布局,深化履行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命。二是深刻把握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六大特征趋势,推动建设未来农业研究院,着力破解未来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战略瓶颈。三是构建了由科技推广、脱贫攻坚、农民培训、联盟协同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新体系,发挥“三团一队”智力扶贫功能,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四是借助“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在丝路沿线国家建成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吴普特强调,学校将深化落实“回信”精神,扎根西部,按照“12345”发展思路,实施“五个标杆”创建行动,强农业兴农村,继续谱写一流农林教育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