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
2020-09-14 15:56
兰州大学
作者:

  9月13日,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在城关校区召开。专家组对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议,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工作和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四个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一致认为兰州大学高质量地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形成了在我国西部待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所所长陈发虎教授,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教授,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贺飞研究员,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珍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教授,浙江大学吴敏教授,复旦大学李博教授,兰州大学邬大光教授、包国宪教授、刘建全教授、王为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校长严纯华从学校“双一流”建设举措、一流大学周期建设成效和一流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存在不足与改进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周期建设情况。

  专家组认为,兰州大学扎根西部办大学,在百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目标定位,走出了一条在经济待发达地区办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之路。自“双一流”建设以来,兰州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有效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组表示,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准确,改革与创新迈出扎实步伐。对标建设方案,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周期建设任务,许多指标超额完成,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整体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专家组认为,兰州大学主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建设思路,汇聚优势学科资源,搭建高水平专家团队,构建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典型案例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的推广示范意义。

  专家组提出,兰州大学对标对表查摆问题客观准确,改进措施针对性强。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更为优越的引人育人用人环境,着力加强现有人才的培育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基础性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促进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并布局建设更多社会急需的新专业。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引领、交叉、带动作用,有效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发展的高度肯定及宝贵意见建议。他表示,兰州大学在艰难困苦中诞生,在国家图强中发展,在共和国旗帜下壮大,在改革开放中前行,也将在新时代中腾飞。学校要充分发挥优良传统、学科优势和后发优势,在“十四五”规划建设期间,实施“倍增+”计划,创新制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奋力追赶标兵。要在机遇期、窗口期和关键期,紧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战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一流建设学科负责人,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