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古建筑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2020-09-16 11:23
天津大学
作者:

  9月15日,北京市文物局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古建筑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上午,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在卫津路校区会见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一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建筑学院负责同志和骨干教师参加座谈。

  会上,陈名杰介绍了北京市近年来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方向。他说,天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高校,相关专业学科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希望北京市文物局能与天津大学加强战略合作,构建长效机制,在重要项目上不断取得突破进展,为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新贡献。

  李家俊对陈名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天津大学多年来致力于服务中华优秀遗产保护与传承,现已形成由建筑、计算机、建工、精仪、材料等多学科联合的遗产保护科研团队,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未来学校将加强与北京市文物局的战略合作,服务京津冀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随后,元英进与陈名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北京古建筑研究院揭牌。陈名杰提出:北京古建筑研究院要聚焦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围绕“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的文物重点工作,在已有研究基础上不断深化拓展,做好“政、产、学、研”的全面合作,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写好京津文物保护合作的双城记。元英进表示,天津大学始终坚持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希望双方以北京古建筑研究院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天大遗产保护力量,更好的服务北京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把双方的合作做成京津冀合作的典范。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针对各自的研究方向与热点进行了发言。

  天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高校。早在上世纪40年代,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前身就为紫禁城建筑留下宝贵测绘资料。建国以来,学校陆续完成故宫乾隆花园、建福宫花园、明十三陵、北海、天坛、颐和园、景山、大高玄殿等明清皇家建筑的测绘工作,承担北海、颐和园、太庙、圆明园相关文物保护规划、修缮展示设计等项目。天津大学数十年如一日,为北京古建筑的研究认知、保护与展示贡献了重要力量,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次北京市文物局与天津大学进行战略合作,成立北京古建筑研究院,旨在依托天津大学强大的科研力量和宝贵经验,服务京津冀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