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落成
2020-09-21 09:07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9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教育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陕西省有关厅局,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相关企业、高校领导共同见证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落成。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未来世界格局发展下,储能专业必将深入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率先瞄准国家需求,开设主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精准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我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院校和企业共同加入进来,集学科之优势、校企联合制优势,深度融合,推进储能专业走向更好的未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介绍到,国家高度重视储能技术研发及储能人才培养,储能技术是带动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的关键技术,国家今年出台的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设储能专业,通过科教融合建立储能技术研究院,逐步完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够以此次专业建设为契机,在储能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的探索,为储能人才培养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性的经验,为推动我国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国家能源局刘亚芳司长在致辞中讲,西安交大主动响应国家战略,率先成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既体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也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希望交大能够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企业合作,持续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产教融合平台,通过“本硕博”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储能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各界代表对储能专业设立及人才培养的战略给予高度肯定,储能专业的创办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储能技术“高精尖缺”人才培养的开创性举措。西安交通大学集中优势学科力量,与能源领域知名企业强强联合,创办和建设首个储能专业,为我国储能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具有引领性的全新范式。

  启动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介绍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目标与人才培养规划、储能技术与产业的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电网、华电集团、南方电网等多家企业共同签署校企共建合作意向书,共同为专业储能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和实践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就“着眼全球能源革命,培育储能拔尖人才”为在场嘉宾进行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当今世界储能领域的发展前沿,储能行业的新兴技术发展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储能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特色育人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9月19日下午,“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开幕。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研发中心主任王楠等14位产业界和学术界权威专家共同就储能技术专业发展、能源产业科技创新等内容开展交流及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