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组:华中科技大学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中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2020-09-21 16:59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9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战略专家咨询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举行。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为组长的9位战略专家应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全体在校校领导邵新宇、王伟、湛毅青、周建波、马建辉、许晓东、陈建国、梁茜、谢正学参加会议。常务副校长王伟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向战略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快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坚持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坚持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坚持大平台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相结合,着力一流人才培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创新引领,在某些领域实现领跑;着力构建一流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他强调,此次咨询会旨在对表建设方案,对标一流水平,总结经验特色,找准问题短板,谋划改进措施,希望专家组全面评估建设过程和成效,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推动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咨询审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叶朝辉院士主持。副校长许晓东对2016-2020年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周期总结汇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基础医学等8个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的学科所在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建设进展及成效。

  经现场评议、查阅书面材料和认真研究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中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国家要求及建设方案符合度高,建设目标达成度高,在第三方评价中表现优异。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8个学科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了“全面集优”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社会服务引领性进一步凸显,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文化传承创新特色彰显,高质量完成建设和改革任务,取得预期成效,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中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专家组还对下一周期“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学校面向“十四五”,深化改革创新,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经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学院负责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