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
2020-09-22 14:26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9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及学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秋季学期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郑庆华,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本科生院下属各单位、研究生院主管以上干部,各学院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以及各书院院务主任参加会议。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务处处长王秋旺、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学生处处长周远分别作工作汇报。

  吴宏春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招生、教学工作安排、国际化、研究生竞赛与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他特别强调,要重视“导学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过程管理,强化立德树人。他从“解决难点,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招生工作”“打通堵点,进一步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消除痛点,把住质量关口”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另外,他从生源问题、导师问题、模式问题三个着手点出发,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为指导,提出五年目标,为打造现代大学研究生培养新范式,建设一流大学提供方向指引。

  王秋旺总结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亮点。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秩序稳、质量高;招生工作平稳完成;同期就业率不降反升;3个学科入选拔尖计划2.0;“德智体美劳”教育方针全面落实;3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上线26门国际在线开放课程;学科/科技竞赛成绩优异;教学竞赛实现突破;形成“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随后,他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发展的三项任务”“聚焦国家部署,业绩为王确保六大申报全国领先”“夯实人才培养主阵地,抓实八大内涵建设任务”和“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管理与服务”四个方面对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提到,要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编制,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新征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

  李秀兵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题,分别对暑期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研究生学生工作目标进行了逐一汇报。他强调,要协调解决好研究生住宿问题,注重创新港公寓文化建设,及大数据平台和线上学习平台的建设与使用,促进导师对研究生的关心和关注,确保研究生正常学习生活的进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周远回顾了上半年工作。他强调,要思想不松懈、防控常态化,做到早研判、早调度、早协调、早评估,并进一步重视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的培养。针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他提出要基于《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建立好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等八大体系,做好大学生党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文明校园评选等工作。

  郑庆华以“应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超前谋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在世界正由二元发展为三元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大学也正在孕育第四次发展新范式。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思维和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现有院系办专业模式难以适应跨界融合的挑战,要按照“未来需要什么人而培养什么人”的总体思路,以及面向未来、跨界融合、科教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办好新的工科专业,培养出科学家型的工程人才和驱动未来发展的先驱。他指出,要创办未来技术学院,以“三个面向”为引领,培育支撑深空、深海、深蓝、生命健康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新专业;创办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合作、项目驱动、知行结合、协同育人生态体系,创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新范式;创建丝路国际学院,开创“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新局面,填补学校、西安、西北没有国际校区的空白,支撑和引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及国家科教中心的建设,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水平人才。最后,他强调,要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完成扩大规模、建立专业和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生源质量再提升等十大任务,取得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以创新港一期为核心,实现百年交大“新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