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戴尔ADAS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正式上线
2020-09-24 16:17
复旦大学
作者:

  9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与戴尔科技集团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正式上线。

  由复旦大学与戴尔科技集团联合建设的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是复旦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推出的一门新型专业课。新工科建设面向新经济、新产业,ADAS则被誉为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未来明珠。课程以ADAS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复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结合戴尔科技集团在该领域中深厚的行业积累,通过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课程以培育引领未来新技术、新产业的卓越人才为目标,采用线上线下灵活互动、理论与实践相辅相长的教学方式,秉持新工科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围绕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等领域精心打造。

  上线仪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现已成为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复旦大学高度重视相关领域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批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都是其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号召的重要举措。学校积极为人工智能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关键技术创新、系统设计能力和了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及价值创造机制的高端人才。此次复旦大学同戴尔科技集团联合建设课程,并以此为起点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对建立创新驱动、交叉培养、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关系,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创新实践等多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兼中国研发集团总经理刘伟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建设领域,也是产学研界都非常关注的技术。刘伟认为,任何科技的创新和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仍然是人才,人工智能的发展更需要大批复合型人才,即具备Good Head and Good Hand的“GH2人才”。他表示,这次共同开发课程,是校企之间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创新型教学尝试。希望充分发挥复旦一流的教学资源和戴尔领先的IT基础架构技术实力及行业产业积累的优势,更好地为国家数字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蒋最敏在主持时表示,本次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实践课程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一是适逢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二是复旦大学与戴尔科技集团上海公司相距不足两公里,具有地理位置优势;三是戴尔集团汇聚了众多复旦校友和优秀人才,双方打下了合作基础。他表示,期待课程建设取得预期成效,为国家相关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春曦代表专家团队介绍了课程建设的主要背景及相关内容;微电子学院教师林青代表教学团队介绍了课程的最新进展和后续计划;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陈浩宇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班盛家木两位同学分享了课程的试听体验并表达了对课程改进的期许。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波作为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展望了课程未来的建设目标:通过编写适合高等院校的专业教材向全国推广学校新工科新型课程的建设经验,通过设立“ADAS人工智能桌面量级挑战赛”等活动不断拓展和丰富第二课堂的教学实践。

  戴尔科技集团相关人员及学校有关师生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线仪式上,校企双方共同为“课程教学跑道”揭幕,并与现场师生共同体验了ADAS人工智能小车自动驾驶的演示过程:小车通过深度学习建模,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自动识别道路,自动躲避障碍,展示出了未来社会“智慧出行”的美好场景。

  校企双方将继续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共同构建教学育人的新生态,共同探索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