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荣获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大奖
2020-10-10 16:3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华南理工大学多项优秀科技成果亮相工博会,获得了现场观众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其中,学校“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品短流程高效制造技术”从上万件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与“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等项目一道荣获本届工博会大奖(CIIF大奖),“多功能数字波控弧焊逆变电源”获优秀展品奖。

工博会大奖获奖证书

  据悉,本届共颁发了10项博览会大奖(简称CIIF大奖),包括1项CIIF特别大奖和9项CIIF大奖,其中特别大奖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所的“北斗三号中科院导航卫星”获得。获CIIF大奖的成果均为在工业领域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突破了核心关键技术,技术和工艺水平均达到行业内国际领先水准,代表了我国工业技术的最先进水平,CIIF大奖也代表着“中国制造”最顶尖的高度,是中国工业领域最具含金量的奖项之一。

  附:获奖成果简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品短流程高效制造技术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它具备众多优异的性能,它在高性能纤维市场上,包括从海上油田的系泊绳到高性能轻质复合材料方面均显示出极大的优势,在现代化战争和航空、航天、海域防御装备、工业应用、医学方面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加工难度大,生产效率低,制作成本高昂,如何短程高效制造成了世界难题。

  学校瞿金平院士团队聚焦这一国际难题,通过不懈努力,研究开发出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制品短流程高效制造技术”。此技术运用了国际首创偏心转子拉伸流变塑化输运技术与模具表面处理技术的系统创新,突破产品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技术壁垒。具有节能降耗、提升性能等优势,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技术升级。打破了国外新型材料加工制造技术领域的垄断,促进我国国防建设和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使得我国在新型材料加工制造技术领域又占领了一个新高地。该项目核心技术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目前,该技术相关知识产权以破纪录的超2000万元转让价格,在佛山顺利实施落地。

  获奖成果简介——多功能数字波控弧焊逆变电源

  华南理工大学焊接电源团队通过对现代高频弧焊逆变电源以及数字化焊接工艺技术的深入研究,开发出全数字化、高效化、焊接工艺集成化的多功能数字波控弧焊逆变电源新技术,并与深圳市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围绕该专利构建了核心技术专利池(各类知识产权70多件),逐步克服了国产焊接电源“核心技术空心化”现象。该专利技术已在深圳市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转化,相关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核电能源、海工舰船、石化容器等高端制造业,并大批量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突破国内数字化高端焊接电源“卡脖子”瓶颈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荣获了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介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工博会”)是中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是经国务院批准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大型工业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多年的发展创新,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运作,已发展成为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自2015年起,中国工博会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