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完成国家智库报告并获优秀奖
2020-10-10 17:09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委托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撰写《“电子信息+智慧城乡建设”模式引领贵州省岑巩县脱贫奔小康》报告中英版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20年5月),该调研报告系“中国脱贫攻坚系列调研报告”之黔东南州岑巩篇。该系列报告由中国非洲研究院策划,并与地方院校、科研机构共同调研、撰写。旨在以中国脱贫减贫成功案例为研究对象,介绍其在脱贫过程中的特点、模式、创新之处等,向非洲各国介绍我国脱贫减贫经验,为解决非洲贫困问题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9月27日,“习近平扶贫论述研究成果征集交流研讨会暨习近平扶贫论述系列研究工作结项会”上,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授予由中国非洲研究院组织撰写的中国脱贫攻坚系列报告“优秀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中国脱贫攻坚系列调研报告中英版本共24本,除黔东南州岑巩篇,还有湘西篇、临沧篇、延安篇、利川篇、定西篇、盐池篇、喀什篇、秦巴山区篇、临夏篇、通辽篇以及《脱贫攻坚调研报告——中国的扶贫之道(中英文)》。

  中心选取电子科技大学长期定点扶贫的贵州省岑巩县作为典型案例,在学校扶贫办公室、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定点扶贫专家智囊团、校内各参与定点扶贫单位,以及贵州省岑巩县人民政府的多方支持协助下,形成《“电子信息+智慧城乡建设”模式引领贵州省岑巩县脱贫奔小康》报告,报告梳理贵州省岑巩县在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助力脱贫过程中的有效经验,以期为各地方减贫工作提供智慧脱贫减贫经验;同时也以期为世界贫困地区、特别是非洲大陆贫困问题提供一定的国际借鉴意义。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背景下,贵州省岑巩县的“电子信息+智慧城乡建设”减贫模式在非洲推行具有时效性与可行性,电子信息技术作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当前正处于发展态势迅猛阶段,为该扶贫模式在非洲国家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非洲情况,中国贵州省岑巩县基于精准扶贫理念的“电子信息+智慧城乡”建设模式对其可借鉴之处。非洲人口超过12 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近五分之一,“电子信息+”将能够成为激发非洲人民 的创造力的重要工具。“电子信息+农业”、“电子信息+工业”和“电子信息+教育”等技术和理念的推广能够有效促进非洲经济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岑巩县在减贫脱贫过程中正按照规划稳步前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模式——“电子信息+”扶贫引领建设智慧城乡脱贫奔小康模式,该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其主要特点、创新之处和可复制之处,可以为推动非洲贫困问题解决,提供较为有力的案例及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