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建龙集团“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2020-10-15 10:41
东北大学
作者:

  10月13日下午,由东北大学—建龙集团共建的“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在东北大学科学馆建龙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和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共同为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与建龙集团副总裁、抚顺新钢铁总经理杨宪礼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东北大学—建龙集团“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建龙集团副总裁、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苑占永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东北大学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揭牌仪式。

  联合创新中心采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等专家领衔组成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联合创新中心着力解决促进钢铁行业升级转型,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性、根本性现实问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技术专项研究。目前,中心已经在铁前技术、炼钢技术、连铸技术、轧钢技术、产品应用技术、新材料与新产品、绿色减排新技术、智能监控与智能制造技术、准工业化创新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研究方向确定了首批9个研究课题,并已按计划启动。

  校长赵继致辞表示,建龙集团在创立之初就与东大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是建龙集团与东北大学合作20周年,双方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树立了校企长期合作的成功典范。20年来,一大批东大学子受益于建龙集团的资助和支持,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如今“建龙”已成为东大校园内极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和优秀企业品牌。此次校企合作共建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合作举措。双方以开放、协同的理念,开启了东北大学与建龙集团在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创新发展方向的新探索。未来,联合创新中心将依托双方在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领域的学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创新合作道路,为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建龙集团技术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王国栋致辞表示,建龙集团与东北大学秉持优势互补、互相支持、资源共享的合作理念,加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接下来要努力将“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打造成高校与大型钢铁企业合作发展的新样板,携手探寻出一条钢铁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共同推进钢铁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助力我国钢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张志祥以“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为题为师生作报告。张志祥介绍了建龙集团的企业概况,对钢铁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指出了钢铁行业未来创新的聚焦领域,并阐述了建龙集团未来发展战略等相关内容。张志祥希望校企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更深入的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实现共赢发展。

  揭牌仪式前,张志祥一行参观了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关于联合创新中心发展设想的汇报。赵继、王国栋、孙雷在科学馆会议室会见了张志祥一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