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加强党的建设是打通科技创新之路的重要手段
2020-11-12 10:43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通过调研和论证,学校党委启动了35家教学科研单位的30名副职干部交叉兼职工作,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层面出发,探索一条破局学科交叉困境的交大路径。”近日一则《西安交大用学院干部互兼破局学科交叉之困》的新闻在朋友圈迅速火了起来。之所以让人眼前一亮、备受关注,是因为这一举措直击大学发展建设中长期存在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难点和痛点,在党建引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是加快学科融合的根本保障。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构建高校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新形态,是颠覆性创新的重要途径。为强化多学科交融,促进产学融合,新时代下高校的党建工作要围绕学科实际需求开展协同创新,争取1+1>2的科研成效。强化高校党建促发展,首先要精准选好干部。任何工作都必须有人去抓,抓工作没有好的领导班子,没有好的领路人,就很难推得动,走得远。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使得党员干部先强起来,努力建设一支具备“闯劲、干劲、韧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再固本强基,扩大党的组织有效覆盖面积,增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提升服务大局的凝聚力,把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一堵坚实的“墙”。

  增强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力是坚持开放创新的动力源泉。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高校一定要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引领力量,成为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推动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战略支撑,成为国家和各级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以党建为抓手,提高全体党员以至全校师生的战斗力,敢拼、敢闯,通过融通创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的通道,推动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融合,加强高校支撑体系建设。促进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大规模协同,推动产业技术新体系建设,支撑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高校积极参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此提升我国的国际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是突破技术壁垒的核心关键。不掌握核心技术就要被人卡脖子,这逼迫着我们要投入大量的财力、人力去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技术。其中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等极具潜力的新技术,其实都离不开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基础研究的源头供给。在新的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下,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单学科内部循环的科研组织方式已不再适合对重大问题的研究。为此,要适应大科学、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要求,系统调整高校人事布局,打破学科与技术的壁垒,组建有水平的交叉学科群和科技攻关团队,布局一批体量容量更大、综合集成性更强的重点实验室,以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取得突破。干部兼职机制从顶层设计上的护航,将会为培养一流人才,组建一流团队,开展一流研究,建设一流平台,取得一流成果,抢占中国科技发展制高点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是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时间节点,“十四五”规划发展期间对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提出了新要求,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也要进一步突破惯性,在已经取得的发展基础上,乘势而上,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扎实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赫赫有名的大学,要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历史机遇为契机,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按照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牢固树立和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升创新质量和贡献为核心,以促进科教融合为主线,以推动开放协同为突破口,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科技、教育、经济三结合,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原始创新、支撑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种能力,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建设的有力引擎;要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好,以实际行动,站稳中国立场、深植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