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福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0-12-24 09:2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作者:

  12月16日上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福田区委二楼会议厅举行。此次合作对福田区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圳市乃至大湾区金融人才的引进及培养有重要意义,也是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福田高等教育又结出一丰硕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阮健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助理卢国师,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副区长孟漫,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丛、副院长舒涛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主持。孟漫、王丛分别代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深高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福田区金融中心资源和空间区位优势,以及深高金在人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徐扬生感谢福田区一直以来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他表示,港中大(深圳)连续五年在广东省招生录取分数最高,本科生就业率和薪资水平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前列。目前大学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学者队伍。先后成立了包括三个诺贝尔奖研究院、两个基础研究机构等在内的20多个国际高水平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是其中的代表。而福田区是深圳的金融中心,深高金发展与福田金融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已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团队;基本建成完整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形成了高端金融智库框架;并充分发挥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作用。

  据了解,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立的一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早在2017年12月,深高金即入驻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在福田区开展办学,并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开展了稳定而广泛的合作;同时,深高金在国际相关领域也崭露头角,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世界知名高校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关系。

  深高金的专业设置与福田金融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引进深高金落地福田,符合福田金融中心区地位,满足辖区产业发展需求,也有利于研究院进一步发展。此次协议顺利签署,标志双方进入全面深入合作的新阶段。

  “在深高金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福田区委、区政府在更多方面、更多维度、更高格局全面支持研究院发展,对深高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徐扬生期待,深高金能为福田区金融业注入新动能,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共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应有贡献。

  郑红波代表福田区委、区政府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高金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此次与深高金合作签约,这对福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深高金的成立,是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安排,是充分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学院、高端研究平台和决策智库,对福田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汇聚高层次人才、打造金融产业高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对深圳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撑作用。

  据介绍,福田区正在加快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等“三大新引擎”,这必将为深高金等高端机构发展提供更好的良田沃土。福田将全力支持深高金的壮大发展,提供更加贴身、靠前、周到的服务,全面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以此为契机,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化合作、联手共进,积极探索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开拓更广阔合作空间,打造深港合作精彩样本。

  按照建设思路,深高金将主要侧重于以下工作:一是立足深圳市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逐步开展金融学硕士、经济学硕士、会计硕士、数据科学硕士、管理学硕士、市场学硕士、信息管理和商业分析硕士,以及金融EMBA、高端培训等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建设金融经济领域颇具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二是聚焦深圳市、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学界和业界等前沿科研力量、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智库。三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落地福田,为深圳市和福田区的区域与经济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福田区和深高金将全力以赴打造都市型大学的生动范例,更好助力“双区”建设。

  福田是金融大区、强区,作为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福田将金融科技作为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高地的重要突破口,推出了一系列降低金融科技企业运作成本、鼓励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集聚的政策。

  近几年,福田区持续加强与国际顶尖高校及学院的立体合作,大力推进高校与城市共生长、产业与科研同融合的“高精尖、无围墙”都市型大学建设模式,逐步实现城校同发展,产研互助的新城市发展模式,为深圳市打造全球大湾区核心城市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2-04-20 11:11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28 10:2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9-09 09:34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1-08-19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