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揭牌
2021-01-21 13:5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

  1月19日,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在杨凌示范区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任中心主任,该中心设立中心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院士工作站等机构,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粮农集团等单位组成。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共同为杨凌种业创新中心揭牌

  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现代种业的决策部署,切实解决杨凌种业发展中存在的"科研强、企业弱"、"大学科、小作坊"等问题,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大学为支撑、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该中心将按照需求导向、聚焦关键、市场运作、协同创新、资源整合、开发共享的原则,深化区校融合、科企融合,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建立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蔬菜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品种选育、试验生产的产业化、应用创新体系,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种业创新中心。

  2020年,杨凌选育国审小麦玉米品种达9个,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这是位于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展示的部分小麦种质资源。

  杨凌,在中国种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写下了辉煌简章。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黄淮麦区小麦品种的6次更新换代中,有4次都是杨凌品种主导的。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 、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油菜品种"陕油8号"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冠苹果、创造全国玉米高产栽培高纪录的"陕单609"等重大种业科技成果均出自杨凌。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科教优势,杨凌示范区在作物育种方面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近千名科教人员从事生物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其中,2020年,杨凌选育国审小麦玉米品种达9个,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

  2020年,杨凌选育国审小麦玉米品种达9个,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这是位于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展示的部分国审小麦新品种。

  从赵洪璋到李振声,从康振生、王鸣到王辉、李殿荣、赵政阳、赵瑜,一代又一代农业科学家心怀社稷,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科教兴农之责,扎根杨凌,砥砺探索。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农高会为平台,通过一年一度的杨凌国际种业创新论坛、杨凌国际种业专题展,先正达、陶氏杜邦、拜耳、巴斯夫、隆平高科、国际种业联盟、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等顶级跨国企业、行业组织的育种科学家,国家农业主管部门共同探讨种业最新育种成果,广泛开展项目合作,杨凌种业逐步迈向国际化步伐。

  据了解,杨凌示范区成立以来,共审(认)定动植物新品种762个。设立了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累计撮合各类植物品种权交易253项,交易金额突破2.2亿元。引进各类种子生产经营企业87家,其中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18家,是全省省证企业最密集的地区,区内年种子交易额约8亿元,占全省交易量的二分之一,示范推广面积愈亿亩,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5-07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4-18 10:5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8 11:3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