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AI重点实验室举办战略研讨会
2021-01-21 16:34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作者:

  2021年1月2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第三次理事会议暨全体会议在西校区国际大厦八层实验室举行。

  党委书记、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孙有中,党委副书记苏大鹏,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等出席会议。理事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有中主持。

  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从研究课题、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内部学术互动坊、学术工作总结等方面作2020年工作业绩与发展规划汇报。他表示,2020年实验室成果丰硕,各方面取得新突破,未来实验室将在北外机构知识工程研发、北外多语言智能地球仪等方面重点发力,全面助力北外智能教学工作开展。

  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实验室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唐锦兰作实验室实体建设工作汇报及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工作汇报。她表示,2020年,经过顶层规划、精心策划、专业布局和施工装修,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学术课题研究、学术会议、学术期刊布局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将在多语智慧学习平台、学科规划、科研合作、教育部项目申报等方面全面发力,实现研究成果有效落地。

  实验室多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范琳、多语种语料库研究中心主任许家金、多语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野分别就各自中心在课题研究、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专著发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详细汇报。

  王定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的建设成果,他表示,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开局良好,令人欣喜,让人期待,值得点赞。实验室的成立以及系列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王定华从六个方面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要求。

  一、确立发展格局。要紧密结合北外优势特色,做好基础性研究,AI与语言学习紧密结合,要体现先进性、创新性,敢于突破,走出一条新路。技术与外语并重、理论实践兼顾、虚拟现实结合、线上线下并进。

  二、凝练学科定位。实验室要与学校各院系学科建设紧密联合,互相促进,共赢发展。

  三、聚焦研究领域。在原有各领域学术研究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突破。在实验室的理念的统领下,让研究成果更先进、更聚焦。

  四、诚邀英才加盟。北外是开放的,求贤若渴,要广纳全球英才,助力实验室发展。

  五、开展有效合作。要与校内各部门、各院系有效协同合作,与外研社互相借力、互利共赢,与国内兄弟院校、国际院校开展有效合作,与科大讯飞等前沿企业开展实效性合作,壮大自己,整合资源,实现长远发展。

  六、加大支持力度。实验室是北外新的增长点,学校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发展。要借着第十次党代会的东风,进一步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推动“双一流”,增设博士点。

  王定华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行稳致远,把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真正建设好,为北外的发展争光添彩,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资产处处长张琳,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红波等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蔡连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副院长苑大勇,外研社副社长范晓虹,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蔡静,实验室研究员及运营团队应邀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