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随父出征战疫情,这名武汉大学生好样的
2021-01-22 17:4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20日是腊八节,很多人在这个特殊的时节里,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喝上一碗咸香四溢腊八粥,享受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巧的是,当天正是大三学生罗言东的21岁生日,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他和父亲罗长安却正奋战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的施工现场。没有腊八粥,也没有蛋糕、红包……但他说,这一套套装好的集成房,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罗言东和父亲罗长安在黄庄工地 

  两次请战终获批

  罗言东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班大三学生,3个月前来到父亲工作的中铁一局实习。河北疫情发生时,罗言东正在公司位于河北保定的项目部工作。    

  1月12日晚,河北省决定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中铁一局正是参建单位之一。得知消息后,罗言东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名,申请参加建设任务。

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现场

  罗言东没想到,第一个提出反对的是自己的父亲罗长安。罗长安说:“我主要担心他没做过力气活,去工地上吃不了苦,反而拖后腿。”公司出于尊重罗长安的意见,以罗言东还是实习生为由,拒绝了他的申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理应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罗言东没有气馁,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指印再次申请,同时做通了父亲的工作。终于,在公司第二批驰援石家庄人员的名单中,有了他的名字。

罗言东写的请战书

  1月18日,罗言东跟随公司赶赴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此时他才知道,自己和1月15日就来到工地的父亲被安排到了同一个工区。父子间来不及寒暄,罗言东便穿上工装和反光衣,戴上安全帽与口罩,立刻投入到工作中。  

  吃饭时,累得手都在不停地颤抖

  “根本没有害怕、紧张,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想这些,所有人都在努力抢工期。”罗言东说,他每天负责卸货、搬运和组装集成房屋,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上十点,一日三餐都在工地解决。

罗言东在工地吃饭

  因为学的是工程造价,罗言东原本实习时都是坐在办公室里,每天顶多走两千步。来到工地后,他都是干体力活,一天至少得走两万步。第一天工作完,他就累瘫在地上,晚饭时拿筷子的手都在不停颤抖。 

  “工地上人少时间紧,无论你职位高低,都要当作业工人。”罗言东说,他的父亲原本是管理岗位,到了工地虽说是小组长,也是以干体力活为主。

罗长安指导罗言东组装集成房罗长安指导罗言东组装集成房  

  父子俩不在同一个小组,一般只有吃饭时短暂碰面,他们都担心彼此的身体吃不消,但俩人从未说过“你少干一点”之类的话,只会彼此鼓励对方加油,同时叮嘱做好防护。  

  罗言东说:“我爸就是那种什么事都要冲在前面的性格,看到他49岁了还这么拼,看到工友们都马不停蹄,我还有什么理由偷懒。”

  “这小子长大了!”

罗言东在工作中  

  每晚,罗言东和父亲都会乘车回到公司安排的一个闲置工棚休息。那里除了床铺被褥,只有一台热水器供几十名工友使用。每天几身汗,工友们都无法洗澡,只能洗把脸、刷个牙,脚都不洗就上床休息。罗言东累得连睡前刷手机的习惯都戒掉了。

  罗长安说,他们吃的苦不算什么,为了保证9天建好数千套集成房,还有很多工人晚上就在车上休息。“罗言东的表现让我完全没想到,他彻底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让我第一次觉得,这小子长大了。”罗长安说。

父子俩一起吃完盒饭后合影  

  “去年武汉疫情严重时,我已经放假回到老家,没能为武汉战疫做出贡献。这次能和爸爸一起参与这个工程非常有意义,无论多苦多累都觉得很值。”罗言东说。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雨龙 马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