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团队在利用废纸资源发酵产纤维素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6-09 15:42
中国科学院大学
作者:

  纤维素酶是继淀粉酶和蛋白酶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工业用酶制剂,被广泛的应用于生物能源、食品、造纸、纺织洗涤、医药、动物饲料以及农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但是昂贵的发酵生产成本是目前制约纤维素酶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而废纸作为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资源之一,由于其纤维素含量高、价格低廉、来源广泛、易获取及产生量大等特点具有良好的开发应用潜力。因此,利用废纸资源进行纤维素酶的发酵生产,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纤维素酶发酵成本,而且还能实现废纸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近日,国科大导师王曙阳研究员团队在利用废纸发酵产纤维素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不同类型废纸结构表征结果

左:SEM(×1000)和EDS能谱测定结果(A 办公废纸;B 餐巾废纸;C 杂志纸;D 硬纸板纸)

右:XRD(10-50°)测定结果

长枝木霉突变菌株LC-M4利用硬纸板纸和麸皮混合碳源发酵产酶结果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075294)、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项目(YD-2021-01)和甘肃省科学院合作项目(2020HZ-01)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