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百企千岗,筑基建业”三下乡社会实践之“筑基行动”
2021-07-20 10:39
山东建筑大学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从新增就业群体来看,高校毕业生占绝对主力军,而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909万人,如果再加上留学回国人员,总人数逼近1000万人,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不言而喻。提高在校生综合实践能力成为当前社会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2021年5月,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正式开启“筑基行动”暑期实习推送活动,着力于搭建学生与企业联络平台,帮助本校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促使其提前适应工作岗位,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

  自7月暑期之初,一位又一位同学携上行囊,前往一线的工作岗位,扎根基层,开启个人实习之旅。一点一滴的汗水从他们额头落下,一朵一朵青春之花也从他们心头绽放。筑基团队密切关注各位基层工作的同学,以笔面文字的形式记录下同学们的实习收获。

“校企合作,共建校企双赢模式”

  ——管理工程学院5月企业实习宣讲纪实

  5月17日至27日,应校企双方共同合作意愿,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中建新疆建工集团、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来到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召开企业宣讲会。三场宣讲会主要面向2022届毕业生,岗位均为适合本校学子的暑期实习岗位,共吸引两百余位同学参与其中。宣讲分为企业介绍和现场面试两个环节,不仅为学生提供了线下提交简历、当场面试的机会,还能直面企业,与校招负责人交流问题。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与企业互动,开启本次筑基活动篇章。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中建八局二公司小分队王超群同学实习纪实

  作为一位工程造价专业的大三学生,王超群同学已经在校就读三年,从入学开始,王超群同学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但说到底,所有的知识还是停留在纸面上,还未亲身参与到工作当中去,所有的知识均来源于课本。6月末,通过筑基团队的岗位推荐活动,王超群同学获得了一份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暑期实习的机会。

  “本次实习我被分配到齐鲁世纪凤鸣商业中心项目。作为造价专业的学生,工程量和工程价款的结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之前都是用于计算题目,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如今真正到了工作岗位当中才意识到每一丝一毫的工程量背后所代表的真正意义,纸面上的工程量就变成了隔壁正在施工的工人的工作时长,就变成了正在浇筑的每一立方混凝土,这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劳动与汗水,都是真金白银的资金。在录入和核对工程量、计算工程价款的过程中,我始终小心翼翼,生怕出现一点差错,每一个数据都要认真检查,因为我深深意识到其中的责任深重。

  这一周的实习中,我参与了一次专业工程分包的开标评标过程,协助商务部的同事收集和录入投标文件,核算评标的分数和最终中标的合同价款。以前在学校的招投标模拟实习过程中也自己编制过招标和投标文件,但如今见到了真正应用于招投标的文件时,才发现自己当时做的文件还是存在很多遗漏和错误,使我对招投标的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与其中也感到十分幸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碧桂园集团小分队丛锡山同学实习纪实

  7月13日,丛锡山同学来到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万汇项目(平度碧桂园万汇珑樾)区,参与项目管理实习。本次实习,让他对于工程项目管理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作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应当对现场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有一个非常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并对工作的进度、完成质量有一个合理的度量。同时也要将每一项工作所对应的负责人员梳理清楚牢记于心,这样才能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责任人,处理解决问题。

  各项工作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工作关系,有时候一项工作的延误可能会导致后续工作的连锁反应。所以需要各个不同工作单位面对面交流,协调好时间。

  不同的工作之间存在着搭接关系,有时候不一定非得等这一项工作完全结束后,下一项工作才能开始。通过会议的交流与协调可以先给下一项工作预留出一定的工作平面,以便下一项工作的开展。这也是开会、抢工期的重要目的和手段,要合理利用里面的各种搭接关系。虽然课程中学习过类似的知识和原理,但是现场的情况千变万化,不是单纯的公式就可以计算出来的,所以这次的实习也给了我一个将课本知识与现场实际相结合的机会。”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中建八局一公司小分队陈君陶同学实习纪实

  本次实习,对于另一位下基层工作的陈君陶同学来说,更多的收获,还是那一颗鲜活跳动、青春向党的热血之心。诚然,投身基层的实践活动,要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热情,扎根一线岗位,为祖国基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7月12日开始,我来到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工作。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感染性疾病救治中心,医院是每个病患家庭的希望,是人民健康的守护。作为一名山东建筑大学的党员,扎根项目一线,与建筑工人在烈日炎炎下、狂风暴雨下共同工作,不仅体会到建筑工人们的艰苦,更是被工人们为社会建设而付出的心血汗水所折服。这一个星期的志愿服务,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基层人民的艰辛,更加明白了作为一个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活动迄今,筑基团队已与72家企业达成协作,向在校生累计提供优质岗位900+,范围覆盖全国30余省市,累计帮助上百位同学找到实习岗位。当然,本次“筑基行动”仍在积极开展,并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着力建设一个更全面、更具深度的合作平台,服务在校学生,提升就业质量。

  对于参与实习的各位同学来说,实习之旅才只是开启了一个最初的篇章;对于筑基团队来说,帮助大学生投入岗位实习的工作也从未停止;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提升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帮助其就业的道路也从未走到尽头。在此,筑基团队也以自身实践为例,呼吁在校生,多多投入到基层岗位的实习中去,“勇于实践出真知。”

  供稿:王庆凯 杨一腾 张怡萌

  照片拍摄:山东建筑大学筑基行动实践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