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50门课程立项,山东大学正式迎来通识教育2.0时代
2021-08-05 16:29
山东大学
作者:

  日前,山东大学发布《2021年度山东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拟立项名单公示》,经评审、公示环节,最终有150门课程入选2021年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立项名单。这也是自2010年首批通识核心课程立项之后的新一轮通识课程重大升级改造工程,标志着山东大学正式迎来通识教育2.0时代。

  打造通识教育2.0体系的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四新”发展为导向,以山大特色为基础,以教育技术为辅助,通过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授课方法,提升课程质量,从而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良课”驱逐“劣课”,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百门通识教育精品课程,擦亮山大通识教育品牌。

  2010年,山东大学出台《关于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七模块”概念,明确了山大通识教育旨在克服高等教育专业化带来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促进学生精神成长、情趣高雅、素质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十年间,山大通识教育建设不忘初心,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与团队结构,严抓通识教育督导评价工作,深入探索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的改革方向,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三层次、七模块”通识教育体系。2021年,通过总结学校通识教育1.0阶段的工作成效,并充分借鉴国内外通识教育经验,山东大学立足于新理念、新内容、新模式三个层面,围绕国学修养、艺术审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社会七大模块组建了七支专家团队,就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未来几年如何与新形势下学生发展、国家战略紧密联系进行了深度探讨。如今,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的阶段,立足学校百廿积淀的教育资源,山东大学通识教育翻开了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7: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