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寄语新生:为学以勤,为事以恒,为人以德
2021-09-08 14:36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为学以勤 为事以恒 为人以德

——在北京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  奇

(2021年9月6日)

  亲爱的2021级新生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2415名本科生、3971名研究生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大家庭。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养育培育你们的家长们、教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也共同见证着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进程。今年,我们又共同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同学们,在百年党史的谱写中,也有着北师大人独特而光荣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在北师大传播革命火种,侯外庐最早翻译《资本论》,李达是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之一,缪伯英是我们党第一位女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北师大党支部是我们党最早建立的五个党支部之一,今天的北师大党委也被授予“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应当说,百余年来,北师大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始终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办学初心,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

  同学们,站在这个历史与现实的起点上,重新审视今天北师大人的使命,去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北师大的光荣传统,去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百年历史,是我们每一位迈进北师大的莘莘学子永恒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学长,在此我想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为学、为事、为人,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为学以勤,做勤勉踏实的北师大人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指出:“学生时代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期待。”同学们,学习是大家的本分。你们正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也是长知识、长才干最紧要的阶段,现在学习扎实一点、基础牢固一点,未来的发展才能更稳、成功的几率才能更大。大家来到北京、来到北师大,身边是优秀的老师、师兄师姐和学习伙伴,一流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的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先进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和科研数据库,还有前沿的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大家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最重要的学习、成长资源。希望同学们发扬北师大人勤勉踏实的学风,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要躺平、要奋斗,不要刷屏、要读书,不要不求甚解、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要用一流的资源,培育你们一流的思考,造就你们一流的学问,让扎实的专业本领成为你们未来人生远航的不竭动力。

  二、为事以恒,做砥砺前行的北师大人

  同学们,大学的成长不仅仅是知识积累的成长,更是人生阅历与综合能力的成长。古人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青年人不仅要在阅读书本中增长知识,更要在人生体验与社会实践中拓展见识。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充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锤炼自己改造世界的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找准方向,为将来的事业做好准备。要做事、要奋斗,就一定会遇到困难、遇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奋斗的能力、实干的能力,更要有咬紧牙关、坚持坚守的能力。如果缺乏恒心,困难一多、时间一长,就很可能会绕道退缩,从而功败垂成。大家须知实现目标、赢得胜利,往往就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里,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同学们要想在大学里得到足够的历练,就要坚持做好每一件事,真正做到有目标、有恒心、有毅力。

  三、为人以德,做立德修身的北师大人

  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大家未来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可能有所不同,但在做人上都要立志高远、立德修身、德才兼备,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立德修身,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作为北师大人,首要的就是要明大德,就是要继承北师大的优良传统,在自身的成才理想与国家的发展伟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从小我走向大我,从个体走向整体,从自己走向国家,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不懈奋斗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平时要守公德、严私德,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不断培育高尚品德,砥砺人生品格。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即将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朝夕相处,请大家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在温馨和谐的集体中收获温暖,在共同的奉献奋斗中不断成长。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北师大人曾创造了自己的辉煌历史;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也一定会赓续北师大人的精神血脉,为学以勤、为事以恒、为人以德,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无负今日、不负时代!

  最后,衷心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幸福顺利!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