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寄语新生:怀志士之心 践爱国之行 以青春韶华书写奋斗篇章
2021-09-08 15:14
南开大学
作者:

怀志士之心 践爱国之行 以青春韶华书写奋斗篇章

——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曹雪涛

(2021年9月7日)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金秋九月,朗润南开!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4186名本科生、5347名研究生和来自25个国家的385名留学生齐聚南开、启航新程。首先,我谨代表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悉心抚育、陪伴、支持你们成长的师长亲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孕育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令我们欣慰和骄傲的是,矢志“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大学正是这段峥嵘岁月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民族危亡中孕育、在五四洪流中诞生、在抗战烽火中坚守、在图强复兴中求索,一代代南开人抱定允公允能、“越难越开”之精神,持重秉节而成风骨,引重致远以利天下,将兴学育才与国家民族紧密联结在一起,这就是巍巍南开这所百年学府为世人敬重的奥秘所在!

  遥想建校之初,被南开人尊为“校父”的严修先生就曾勉励南开学子,“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同学们:正是在同你们一般的年华,老校长张伯苓在目睹“国帜三易”的民族屈辱后,立志“创办新教育,造就新人才”;正是在同你们一般的年华,杰出校友周恩来因领导天津学生爱国请愿被捕,在狱中仍“介绍马克思学说”“研究社会问题方法”;正是在同你们一般的年华,834名西南联大学子毅然投身抗日疆场,携笔从戎,为民族存亡共赴国难、忘乎生死。

  百年风雨、沧桑巨变,百年交汇,正值韶华。如今,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世界格局重新盘整,冲突矛盾交错衍生,新生力量蓄势待发,加之全球疫情持续叠加,使我们所面对的各种风险挑战及由此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前所未有的增大,国家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前所未有的艰巨,全世界、全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系的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因此,欲做新时代的“志士”,不仅要有爱国报国的志向,更要有致知力行的修为;不仅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气,更要有海纳百川的格局;不仅要有敢闯敢试的激情,更要有无惧诱惑的笃定。

  正所谓开局多艰辛,至性是从容,这是中国人的气节,也是南开人的风骨。对你们来说,从步入南开园的第一天起,便使命在肩,属于南开“志士”的无上荣光将交由你们去书写、去创造,属于南开“志士”的崭新内涵等待你们去挖掘、去涵养。望你们将南开求学的时光融汇于民族复兴和百年大局,以雄飞跃进之姿,“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成为新时代的南开“志士”。

  在此,我有三点期待与你们共勉:

  惟不忘初心、信念坚定者,方为“志士”。南开学校的创办,本就承载着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自立自强的初心与梦想,淑世为公、兴学强国,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开国总理周恩来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面对时局之艰险、斗争之残酷,他始终信念弥坚,毕生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身在讲台七十载,手执诗词一生情,叶嘉莹先生虽历经家国苦难,仍忘情小我,以一阕诗词阐扬传统文化;跨越地球三极雪,解读黄土万卷书,刘东生院士将“黄土”作为志业,记录工作笔记300余本,以一生执念深耕地质科学。南开人的信仰就是“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计为事之小,讲求成事之大;不计一时之小,欲求时代之大;不计毁誉之小,乃求志业之大。

  同学们:科学的高台积于知识的垒土,理想信念的养成也并非一蹴而就。希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做好“眼前小事”,走好入学第一步,走实人生每一步,将个人的理想信念立于民族大义、系于时代人生,以一人之志融入强国之梦,以一人之能融入为国之公,以一人之为融入兴国之征程。

  惟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者,方为“志士”。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导致全球创新体系加速重构,创新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越是在世界动荡变革、国家面临重大考验的关头,新现象、新问题、新领域越是层出不穷,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越是集中涌现,谁能及时洞察先机、把握规律,谁就能在时代前进的大潮中抢抓机遇、引领发展。多年来,南开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在未知中寻找真知,在探索中寻求突破。新时代的南开人同样不乏各行各业的领军者和推动者,以物美集团张文中、字节跳动张一鸣、“天河一号”孟祥飞等为代表的南开毕业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卓越贡献。

  未来的日子里,愿你们广泛地学习、累积,以深厚扎实的学养打牢创新实践的根基;愿你们主动地思考、质疑,以格物穷理的精神寻找发展的先机;愿你们大胆地攀登、探索,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创造引领时代的突破,总之,希望你们去发现和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努力做助推国家发展乃至人类进步的旗手和先锋!

  惟勤勉务实、潜心躬行者,方为“志士”。大学之学,要有沉潜之心、耕耘之力,以通古今之变、万物之理;要有千里之心、躬行之力,以析人民之所想、国家之所需。在历经百年的大浪潮、大实践中,南开始终汇“知”于“行”,扎根中国土壤,解决中国问题。在你们的录取通知书中写下深情寄语的李正名院士,多年来下田间、蹲地头,始终将农药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周其林院士,锚定“手性螺环催化剂”领域笃守二十年,最终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冷坐“板凳”一甲子的明史大家南炳文先生著作等身,年近八旬却仍在为完成国家重大项目《明实录》的整理与研究惜时如命、孜孜以求。“不但要明了学理,更需透彻做事”,这是根植于南开人血脉的信仰与坚守,也是值得你们为之终生奋斗的目标。

  同学们:读书破万卷,当须万里行。望你们致知天下,行于山河,把学问做到实处,将理想付与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扎根祖国大地,体悟国情民情,在天地之间求真知,在知行之中做答卷。

  百年风骨,先辈业已铸就;青春正好,愿君不负光阴。86年前的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面对全体南开师生发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时至今日依旧振聋发聩、余音不息。此刻,让我们一同重温这质朴厚重的“三问”,发出新时代南开人肩负历史使命的最强音。

  请全体起立!

  “你是中国人吗?”

  “是!”

  “你爱中国吗?”

  “爱!”

  “你愿意中国好吗?”

  “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请坐下!

  2021级的新同学们,今天的你们正值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的青春韶华。请牢记这铿锵有力的回答,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的南开“志士”,以奋斗之青春书写崭新的人生华章!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