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做全面发展的自己
2021-09-13 14:20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6日晚,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第二场成才报告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以“做全面发展的自己”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向三千余名本科新生授课。

王希勤作成才报告

  首先,王希勤回顾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清华在历史上早已具有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传统,梅贻琦校长主张“通识为本,专识为末”,蒋南翔校长把毛主席提出的“又红又专,红专结合”贯彻到教育实践中。如今的清华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以更全面的视野和更包容的格局建设更好的清华大学、塑造更加全面和谐的培养环境。

  本次成才报告主要围绕“全面发展”和“自己”两个核心概念展开。王希勤从“独立的我”和“社会”两个角度出发,对“通专教育”模式进行思考,提出了通专教育之外的第三个维度——“超越性教育”。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位一体”全面布局为同学们剖析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的含义和关系,强调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中,与“社会全面进步”相适应的“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有通专教育,也要有以“德智体美劳”为内容的“健康教育”,以及与文化、生态相关的“超越性教育”。我们必须补上“超越性教育”,让教育更全面、让个人发展更全面。

  之后,王希勤从“自”和“己”两个切入点深入剖析。从“自”和“己”的字形演变出发,王希勤提出,“自”指本身,指向内的我;“己”指对别人称本身,指向外的我。他指出,“自”不在“亲密度-社会等级”的二维平面里,因而具有必然的“超越性”;“己”的存在必须有别人在场,必须有关系对象的存在,因此“自和己”的关系蕴含了“‘己’与社会”的关系,从而蕴含了“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作为素质的“德智体美劳”不需要关系对象存在,因此对应着“自”,“超越性关系”也属于“关系”,因此对应着“己”,“自”与“己”是辩证统一的。报告中对“自己”一词的独特诠释令同学们深受启发,引发了同学们的新思考。

  最后,王希勤就“做全面发展的自己”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注意加强课堂学习,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和实践机会,加强多各方面知识和信息的获取;二是反思内省,学习的过程只是获取信息的过程,要把学习到的信息加工成自己的认识,才是真正获取了知识;三是阅读调研,要通过读书、参与劳动、参与文化的传承创新、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等,多做一点“无用”的学问;四是终身学习,要不断完善自己,让自身的素质不断提高,让“自”和“己”同步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做全面发展的自己,积极探索“超越性维度”,参与到教育逻辑与体系完善的实践中,共同推动教育发展。

  讲授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王希勤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内容新颖、颇具启发性,从中受益匪浅。经管学院的樊江月同学说:“王老师提出的‘通专教育之外的另一个教育方向’使人深受启发,引导我们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兼具更深刻的内在和更开阔的格局。”人文学院的郭子航同学表示,“教育是受教育者和教育者共同的使命,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也应当感受到一种使命感。”致理书院的罗震宇同学说:“王老师的讲授使我深受震撼,引起了我的很多思考。通专教育、健康教育和超越性教育是相互渗透的,教育需要的是三种教育的齐头并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作为受教育者的我们以及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中,主会场有450名新生线下参加,其他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参与。学生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