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落幕 清华大学对俄合作成果丰硕
2021-12-01 09:24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分别宣读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贺信并讲话。闭幕式由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与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

  闭幕式上,在孙春兰副总理和切尔内申科副总理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副校长、俄罗斯研究院院长杨斌,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杨文良,莫斯科卫生保健创新技术中心主任舒列宁和莫斯科创新集群执行总裁瓦列托夫签署《共建“中俄医药健康标准转化中心”意向书》。四方将致力于该领域技术、标准等“软联通”,打开规模化合作的“闸门”。

2020年8月26日,校长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第一副校长切尔诺娃在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上签署协议

2020年9月18日,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上致辞

2021年11月26日,副校长、俄罗斯研究院院长杨斌(左二)在闭幕式上签署四方协议

  回首2019年6月5日,这一天在中俄关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开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时代,并确定2020年至2021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首次举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国家年。当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也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问世。

  两年来,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指引下,清华大学紧扣时代脉搏,在中俄务实合作的新征程中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清华大学依托俄罗斯研究院,积极搭建双边合作平台,助力人才流动、促进成果转化、赋能投资创业,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作出贡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步入“至暗时刻”。在疫情大考之下,中俄合作表现出强劲韧性。2020年8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祝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由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与高等研究院联袂承办的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上,在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的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第一副校长切尔诺娃签署《关于俄语创新人才专业化培养的合作协议》,决定依托俄罗斯研究院共建“俄语等级考试中心”。2021年4月20日,在清华110周年校庆期间,“俄语等级考试中心”正式揭牌,双方将在专业化、多样化俄语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方面展开合作。这是清华大学从实际需求出发、服务于两国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为发挥青年作为科技创新生力军的作用,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协同发展、世代友好”为主题,于2019年12月5日共同发起“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2020年3月,大赛被中国科技部和俄罗斯科教部列为“中俄科技创新年”重点活动。

  2020年9月18日,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暨中俄青年创业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通过视频致辞。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等百余位中俄嘉宾和中俄创业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创新盛会,展望中俄科技创新美好未来。大赛分为网络空间、先进制造、IT硬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和文旅体育六个赛道。赛程历时一年,包括海选、初赛、产业决赛和总决赛。清华大学与中俄各主办方一道克服疫情影响,2021年5月至9月,在山西太原、山东青岛和北京昌平举办三场产业决赛,120名中俄参赛选手跨越时空,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最终24人进入总决赛。中俄主流媒体浏览量破千万,增进了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创新热情。

网络空间与先进制造产业决赛启动仪式(7月7日 山西太原)

IT硬科技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颁奖典礼(7月23日 山东青岛)

医药健康与文旅体育产业决赛签约仪式(9月9日 北京昌平)

  清华大学以追求实效为目标,注重需求调研和项目落地,围绕大赛共举办20余场卫星活动,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商签合作协议10项,取得丰硕成果。大赛从上千项主题年活动中脱颖而出,在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上,受到孙春兰副总理和切尔内申科副总理的共同认可。

  中俄科技创新年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回望中俄科技创新年,清华大学收获累累硕果。在两国元首对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期望中,清华大学将全力打造中俄合作的重要依托平台和战略引领智库,赓续前行、奔赴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