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奠基开工
2021-12-06 10:00
中北大学
作者:

  2021年9月7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11月29日上午,中北大学举行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奠基仪式,这标志着中北大学首个“国字号”实验室建设工程正式动工,为将实验室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袁春田及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副处长陈红科,中北大学领导沈兴全、熊继军、曾建潮、雷锋斌、贾维河、赵贵哲、李东光、刘俊、蔡江辉,省部共建动态测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栋、承建方山西四建集团副总裁郑永春出席奠基仪式。

  马骏讲话指出,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实验室所支撑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中北大学是乃至山西高校中都是优先支持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潜力大、势头好、干劲足。希望实验室在接下来的建设运行中,一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本领域前沿和学科特色,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着力提高创新发展支撑能力;二是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服务运行模式,不断提升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和完善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的用人机制,大力培养聚集高水平人才。同时,中北大学要在平台条件创建、人才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为实验室建设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创建,并在“1331工程”建设、政策措施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实验室建设运行和仪器科学大楼顺利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袁春田宣读了科技部批准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的文件。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仪器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依托和支撑力量,是中北大学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学校将举全校之力,筹集资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改善研究人员办公、实验条件;建立职称评定特区,加大“太行学者”政策执行力度;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使实验室成为高端人才汇聚高地、高端产业融合高地、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依托基地、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与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为推动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张文栋宣读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校长熊继军主持仪式。

  在激扬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挥动铁锹,为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土奠基,随后工程机械开始施工作业。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8162万元,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主要解决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动态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用房短缺问题,支持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尽快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支撑动态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1月开始培育建设,立足于研究开发极端环境下动态过程参量原位测试的方法、技术和仪器,解决动态测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动态测试理论与校准、固态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复杂环境微纳传感及集成测量系统、多维场动态信息重构、极端环境测试与仪器五个稳定且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实验室始终围绕新机理,新方法,新仪器开展研究,发现了介观压阻新效应,提出了准δ校准、自适应压缩存储,测试信息熵,半捷联姿态测量等新方法,研制了高灵敏各类特种力学传感器及高可靠存储测试系统,解决了极端环境、强耦合干扰下“测不了,测不准,活不了”的难题,为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海底观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海、陆、空、天4个军兵种提供了上万套产品,成果转化超过10亿元,为山西的智慧矿山,智能装备,半导体,通用航空等14个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动态测试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山西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仪器专项和重点项目、军委基础加强等高水平项目300余项。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近5年,科研超过经费10亿元、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著作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0项。

  全校正处级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300人参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75497598 2020-09-23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