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音乐学院:以美育人 艺心向党
2021-05-06 11:31
教育部
作者:

  中央音乐学院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创办的第一所专业音乐高等教育学府,多年来,为祖国培养了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同时,积极贯彻党的教育部方针和文艺方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央音乐学院深刻领会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扎实落实两办文件要求,用新理念书写新篇章,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创立品牌艺术节、开展“美育云端课堂”“高雅音乐进校园”、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全国音乐骨干教师培训,首创音乐党课、践行教育扶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等活动,成为美育教育的积极践行者和领军者。

  作为延安鲁艺重要的传承单位, 2019年,中央音乐学院创立了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和“10.15艺术节”,以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主席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时间为节点,旨在贯彻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2020年的“5.23艺术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我们把艺术节搬上了“云端”,发起“美育云端课堂”, 用艺术之美抚慰人心、凝聚人心,用音乐振奋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艺术节以“用美育传承延安精神”为主题,联合全国近300余所艺术院校、国家及地方艺术院团上万名艺术家、师生在“云端”集结。连续6天3960分钟丰富的美育节目内容,为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奉献了40多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掀起了全国美育教育的新高潮。活动在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新闻、央视频等30多个主流媒体平台在线直播,社会反响热烈,全网点击观看量达到5.6亿,被央视誉为“全球最大云端艺术节”! 2020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云端音乐课”,为全国中小学生上开学第一堂音乐课,唤起广大同学内心的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最纯真的情感。

  中央音乐学院使命在肩不断探索如何发挥文艺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文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2017年10月,中央音乐学院首创“音乐党课”,用音乐讲党课,通过音乐的形式来呈现党的伟大历史,带领党员们重温党的历史,回顾入党初心。作为用文艺宣传宣讲党的理论的成功典型,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党课已走进北京市高校大学生、武警天安门地区支队、新华社、陕西省委、延安干部学院等地,上万名党员干部在聆听音乐党课后纷纷表示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巨大的精神鼓舞。此外,“经典铸魂”系列音乐微党课已经作为特色栏目在“学习强国”平台全网传播。

  今年结合建党百年和学党史教育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将联合全国11所专业音乐院校及百所综合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全面开展音乐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进学校、 进社区 、进军营、进工厂宣讲, 是学习党史的深化形式,是一堂特殊形式的大思政课,是全体大学生参与的一堂音乐党史课,一堂美育音乐课,展现青年学子、教育战线的精神风貌,向建党百年献礼!

  中央音乐学院怀揣教育情怀,积极践行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先扶智”,多年来,我们教育扶贫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大河,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先后在山西吕梁、陕西延安、四川西昌、云南大理、青海化隆、新疆、内蒙、西藏日喀则等地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还协助教育部定点扶贫河北威县、青龙县,通过实地调研、网络教学等方式支援当地音乐教育。2018以来,学校先后派出近千名师生深入各地县市区开展对口音乐教育帮扶,吕梁市委李正印书记评价我们的工作是真正的扶贫,落地有声。2020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受中央文明办三局的委托, 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探索开展“新时代宣讲师”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学校专门选留了数十位优秀毕业生,派驻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帮扶工作,探索用文艺宣讲志愿服务的方式,用文艺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新时代新征程,中央音乐学院将继续秉承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在美育教育的领域积极探索,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征程上奋勇迈进,为祖国的文化强国之路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