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我的民俗相册”摄影作品总决选暨颁奖典礼在杭州成功举办
2018-10-16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3日下午,2018“我的民俗相册”摄影作品总决选暨颁奖典礼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落下帷幕。经过评委打分和现场投票,来自两岸暨香港地区七所学校的同学分获最佳摄影奖、最佳表现奖、最佳民俗奖和全场人气奖。
  现场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王硕祎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郭于暄主持。本次活动由“缘•不解之缘”、“源•追本溯源”、”“愿•展望未来”三个环节组成。会场设置了“我的民俗相册”(2016--2018)摄影作品展,现场观众还收到了以同学们摄影作品为内容的民俗明信片。
  “缘•不解之缘”重在通过回顾“我的民俗相册”三年活动成果来体现“民俗”在两岸暨香港地区青少年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以影像来传达深深的中华情,朋友谊。
  “源•追本溯源”则通过参赛同学的摄影作品展示,重在阐述福建、陕西两地的民俗文化,分享交流活动中的见闻和感悟。台湾中原大学的王采宁同学通过“览福州、窥土楼、捕光影”三个部分向观众们展示了她在福建的所见所感。北京清华附中的李尚洁同学以一曲葫芦丝吹奏开始展示,腰鼓、秦腔、农民画、兵马俑,都展示出了三秦大地文化资源的丰富和历史的深厚。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区健朗同学用图片展示了西安民俗,表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由于传承,人们才不至于过分的迷失和绕圈子走老路,才会有所发展”,华侨大学杨宏伟同学在展示中回忆了在福建的时光,他用作品展示了自己对文化传承的理解。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郭于瑄同学全面的展示了福建的风土人情,现场观众通过照片直观地感受到福建的魅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的李渊同学以“知是故人来”为主题,从“力、俐、丽”三个部分向大家分享了一路以来的所见所闻和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数位媒体设计系的杨书佩同学的展示共分为三个部分:聚、祈平安、人情,她用作品表达了自己对两岸青年未来发展的看法、对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选手们各具特色的展示方式得到了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参赛选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台湾艺术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张国治教授,人民政协报港澳台侨周刊主编李寅峰分别从民俗文化、影像创意、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
台湾艺术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张国治
人民政协报港澳台侨周刊主编李寅峰
  在“愿•展望未来”环节,台湾创价学会国际暨两岸事务局局长林蓝娣,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会长陈伟佳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港澳处处长于昕表达了对“我的民俗相册”活动以及两岸暨香港地区青少年交流未来发展的展望。
  林蓝娣局长回顾了创价学会与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历程,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台湾创价学会国际暨两岸事务局局长 林蓝娣
  陈伟佳会长对选手们新颖的创意、到位的表达表示了肯定,鼓励青少年要努力传承好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并希望在未来继续深化两岸暨香港青年友好交流与合作。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会长陈伟佳
  于昕处长向获奖的选手们表示了祝贺,对选手们在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民俗文化之美和家国情怀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新是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的重要动力,希望青年人都能担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更好地传承民俗文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港澳处处长于昕
  本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创价学会、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是“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 与“我的民俗相册——内地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的再次相聚,旨在邀请民俗交流中优秀摄影作品的拍摄者现场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及其蕴含的民俗文化,充分体现“文化有载体”、“文化有温度”的交流宗旨,让同学们利用相机镜头记录当地民风民俗,共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附:  
  获奖名单
  全场人气奖:李渊——中国传媒大学 
  最佳摄影奖:区健朗——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  
  王采宁——台湾中原大学
  最佳表现奖:李尚洁——清华附属中学  
  郭于瑄——台湾屏东科技大学  
  最佳民俗奖:杨书佩——台湾云林科技大学 
  杨宏伟——华侨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42060417 2020-05-22 17:58:00
SRC-1442060417 2020-01-20 10:19:00
SRC-1442060417 2020-01-06 1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