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岩:40年中国高等教育巨变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候到了!
2019-01-25 16: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月24日,全国高教处长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会议对2019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演好“连续剧” 念好“九字经 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主题报告,指出要按照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工作谋划顶到天、工作视野宽到边、工作落实立到地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努力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历史节点回顾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有着独特的意义。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时,谈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至今取得的最大成就,吴岩用了两组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组词是规模、结构、质量、效益。

  40年间,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从几百万到现在的几千万,增长了30多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体量占世界总量的20%左右,也就是说现在世界上每四到五个在校大学生中,就有一个是在中国的高等学校里学习,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的成就。

  从结构上说,中国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到了全覆盖,构建了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专业结构,可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质量来说,我们现在经常提到了大坝、大飞机、大高铁、大核电等成就,都是靠中国人干出来的。高等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源源不断数以亿计的人才,且质量很高,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自信,这是一个非常客观的现实。 

  从效益来说,40年间,我们“穷国办大高等教育”,用相对来说较少的钱,办了一个数量大,结构好,质量优的高等教育,为中国的40年发展提供了支撑,从效益来说总体上也是非常高的。

  另一组词是4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四个变”。

  第一,中国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变了,从原来对社会发展起基础支撑平台作用,到现在已经开始起到了战略引领的作用,国家的创新发展主要的动力、牵引力是高等教育。

  第二,发展阶段变了,40年前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个位数,现在已经开始逼近50%的普及化门槛。当今年或明年迈入了普及化门槛的时候,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的说法,中国的高等教育将会成为新进入职人员的基础教育,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高等教育。

  第三,类型结构变了。40年前的中国高等教育是培养各级各类的精英人才,现在我们培养的是大众化人才,普及化人才,类型结构多样多元。

  第四,舞台坐标变了。中国高等教育原来更多是跟着别人学,现在我们的舞台是国际舞台或者叫世界舞台,我们的眼界和视野也已经是全球视野。

  谈及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吴岩指出,现在全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都在回归本科教育,从国际大环境来说,世界高等教育已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好的外部条件。我国的高等学校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也开始慢慢地从不成熟走向成熟,认清了高等学校的第一根本职责,就是培养人,即“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在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教育部党组和各级各类领导,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人在不断拼命地呼喊,且教育部出台了相应的一套有效措施,打出组合拳,今天的高等教育发展已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振兴本科教育已达成了空前统一的战线。”吴岩表示,2019年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努力建设以质量文化为核心的高等教育奋进文化,续写中国本科教育的“十新”面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