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岩: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
2020-11-03 10:54
高教创时代
作者: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我国高等教育在学规模中,文科高校数1240所,占比98%,在校学生数877.9万,占比50.2%,占专业种类和在校学生数的半壁江山。可见,文科教育的振兴关乎高等教育的振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新文科。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题报告。

  什么是新文科?

  “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

  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

  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

  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为什么建设新文科?

  社会大变革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在需要理论、需要思想,且一定能产生理论、产生思想的时代,社会大变革呼唤新文科;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关系社会的繁荣发展,蕴含着思想的光辉、理论的光彩、方法论的光芒,国家软实力需要新文科;

  社会越发展、越前进、越进步,对哲学社科人才的需求也越大、越多、越高,造就新时代新人需要新文科;

  文科教育是培养有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的人,是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文化,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文化繁荣需要新文科。

  怎样建设新文科?

  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

  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夯实基础学科

  如哲学类、历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

  发展新兴学科

  如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互联网金融、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艺术管理、供应链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金融科技等。

  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如 工+文:能源与气候经济、设计艺术哲学、新媒体等;

  医+文:生命伦理学、医学信息学、健康管理等;

  农+文:可持续发展与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农业经济学等;

  理+文:计算法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等;

  文+文: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体育旅游,音乐教育等。

  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